位在名古屋的Mirume深綠茶房,前陣子推出了「早安瓶」(朝ボトル)服務,受到當地上班族及商店街店家的喜愛,不但幫助深綠茶房度過疫情危機,還創造出比疫前更高的業績。

深綠茶房會在早上8點準備20瓶容量300ml的玻璃瓶,瓶裡放進冷泡茶的茶葉,再沖冷水,擺在店門口販售。一瓶300ml冷泡茶售價300日圓,似乎比一瓶350ml、120日圓的瓶裝日本茶貴。不過深綠茶房使用的伊勢茶葉,至少可以回沖3次,如果真要換算,並不會比一般瓶裝茶貴。

店長松本壯真說:「每天準備的20瓶早安冷泡茶,不到10點就會完售,買冷泡綠茶的顧客幾乎都是附近的上班族還有商店街的老闆們。」

一瓶75元冷泡茶,用500元玻璃瓶裝

其實,這種冷泡茶最麻煩的是喝完後的清洗問題。得把茶葉倒進垃圾桶、再洗淨瓶子,費事的過程是冷泡茶難以推動的原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深綠茶房乾脆在店門口擺上回收箱,顧客只要在下班時,把喝完的玻璃瓶插進木箱,清倒茶葉、洗瓶子的工作都由茶房統一處理。

雖然服務貼心,價格也算實惠,但一瓶300日圓,每天即使20瓶全賣光,也才6000日圓而已,看來並不划算。對此,松本店長神秘一笑:「早安瓶只是引子而已。」五月推出早安瓶後,深綠茶房的業績比疫前成長8成,主要原因就是早安瓶。來買早安瓶的顧客,都會順手帶走單價300~400日圓的點心。下班歸還瓶子時,又會到店裡外帶糕點回家。一天兩次的回購率,讓深綠茶房的業績意外上揚。

其實,早安瓶使用的玻璃瓶是東京HARIO的冷泡茶專用瓶,市面上售價1980日圓,比早安瓶本身貴上5倍。萬一顧客不拿來還,豈不是賠錢?有店員因此建議,乾脆加收一筆押瓶費。但松本認為:「如果增加押瓶費,反而會造成輕鬆購買的障礙,我們就相信人性本善吧!」

五月推行至今,只有少數幾個瓶子沒有成功回收。松本說:「對於顧客的信任,就是最好的品牌行銷。」甚至有顧客直接向茶房購買玻璃瓶,希望茶房能提供每月訂購冷泡茶茶葉服務,因此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

近江商人「三好原則」:賣方有利、買方得益、為環境著想

深綠茶房這種相信人性本善,以三方共好為目標的經營哲學,其實正好是日本「近江商人」的基本原則。正如同中東有猶太人,中國有晉商、溫州商人,近江商人是日本三大商人集團之一。不少知名企業,如西武集團、高島屋、伊藤忠商事、住友集團,甚至豐田集團都是近江商人創立。

近江位在日本滋賀縣,不論地理位置或天然資源,對經商都相當不便。近江商人發跡的琵琶湖,更是被群山環繞,要到外地做生意,非得翻山越嶺不可。每次近江商人出行,一定會組成超過百人的商隊,彼此照應,也因此奠定了近江商人行商的核心價值:三好原則。

所謂「三好原則」,就是成交一筆生意要對賣方有利、對買方有好處,對整個社會環境也要有所貢獻。1754年,一位專賣麻布的布商中村治兵衛宗岸就說過:「做生意要先滿足買方需求,但不追求暴利,要懂得敬畏上天,因為神明會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除了組成商隊攀山越嶺,近江商人也利用琵琶湖北方道路連結到日本海,從海路北上北海道,明治初年的北海道開發,近江商人就貢獻了不少力量。近江商人超強的活動力,也是其商業網遍佈日本四大島的主因。

在他鄉做生意,不但秉持薄利多銷,還經常救助當地的貧瘠鰥寡,修橋鋪路。這些看似對生意沒什麼幫助的「公益」,有時候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揮效用。東京近郊秩父的矢尾百貨店,就是因自1749年創立以來,持續秉持著近江商人的傳統經營,在1884年農民武裝暴動、街上的高利貸商行、警察局甚至市公所都被放火砸毀時,絲毫無損逃過一劫。

近江商人的三好原則,在過去,可能是在柑仔店買米酒時多收兩元的押瓶費,菸酒公賣局回收玻璃瓶後重新裝瓶,或者是帶著鍋子去買豆腐,讓老闆把做好的豆腐撈起來,仔細放進鍋裡帶回家。

而到了現在,當塑膠製品的方便性改變了生活習慣,或許就是像深綠茶房,在追求買賣雙贏的同時,也惦念環境污染,在永續發展目標的框架下,找到三方共贏的模式。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