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減碳趨勢下,2050淨零轉型不只是政府的挑戰,也是台灣業界所面臨的共同難題,其中就業人數占比高達六成的服務業,位居首要之扼。為協助加速淨零路程,經濟部祭出多項商業服務業者可申請的相關補助,例如2024年商業發展署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延續十億預算,此外還有商業發展署智慧減碳補助,以及能源署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專案補助等,助攻服務業邊減碳邊省費用。

多數服務業受限於規模,在資源、人力相對缺乏的情況下,常會陷入不知如何開展節能策略的困境。有鑑於此,為鼓勵服務業即早規劃、即早開始省電費,日前達昇能源特別於THTA台灣飯店科技工程管理協會所舉辦的飯店研討會中,分享今年最新補助方案,以及協助各大旅宿業者申請補助的成功經驗。

達昇能源整理以上四種商業服務業者可以申請的節能減碳補助方案加以說明。

商業服務業相關補助開跑 洞悉眉角申請補助更有效

對此,達昇能源總經理鄭家樑與業務經理邱靖寰首先針對政府提供的四種減碳補助方案進行分析,「首先,商業發展署的設備汰換補助與智慧減碳補助,原則上沒有太大的申請難度,業主可以自行處理。」

至於商業發展署的「商業服務業系統節能專案」,原本補助對象資格為契約用電容量100瓩以上,今年放寬資格,得以數個改善地點之電號合併計算。該補助需透過認證合格的能源技術服務業者協力,導入「能源監管系統」及「系統整合設備改善」,透過改善前後基準量測,以確保節能率達10%以上,該補助上限為每案500萬元。

能源署「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專案」則是指受補助單位與能源技術服務業者簽訂契約,提升受補助單位能源使用效率。達昇能源進一步解釋,「節能績效保證」是透過節能之自償性,以節省之能源費用分期攤提專案工程費用,因節能所省下的電費會大於工程支出,所以長期來看,對受補助單位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商業服務業系統節能專案及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專案由於相對複雜,需由專業的節能服務業者協助,才會達事半功倍之效。「此外,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專案補助申請資格更包括法人、醫療機構、機關與學校等。」邱靖寰補充說明。

節能績效保證與效益分享機制 減少投資風險

對於缺乏資金與專業投入節能專案的產業來說,節能績效保證(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ESPC)機制是個好解方,其能保證導入節能專案後的節能效益,且能讓客戶用省下的能源帳單支付工程費用給能源技術服務業者,是減少額外投資風險的合作模式。然而根據2022年台灣地區能源技術服務(ESCO)產業調查報告指出,當前國內ESCO業者業務範圍含括節能效益保證(19.26%)與節能效益分享(11.51%)的比例並不高,足見能夠提供該類服務的ESCO業者不多。

從成立以來,專注於能源服務的達昇能源,聚焦空調、空壓、熱回收節能等,並能提供硬體建置及垂直整合的產品服務,其團隊不僅接受縝密的專業訓練,更取得國際性唯一的節能績效量測與驗證技術(IPMVP),是少數兼備節能績效保證專業能力與效益分享機制的節能技術服務業者;經由達昇能源的專業規劃,不僅能保證節能度數,還能依效益分享模式共享節能效益,達到在可預期的時限內回收節能成本的成果。

「節能績效保證」是透過節能之自償性,以節省之能源費用分期攤提專案工程費用,因節能所省下的電費會大於工程支出,所以長期來看,對受補助單位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及早投入節能減碳還能降低營運風險

為了進一步說明,邱靖寰以輔導過的某飯店為例進行分享,是如何達到兩棟建築合計每年節費超過300萬元,並各申請到能源署補助約500萬元、商業發展署補助約372萬元的成果。「為了滿足旅客在食物和住宿方面的需求,飯店在營運及提供服務時確實會對環境造成顯著的影響,如大量消耗能源、水、非再生資源等,也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達昇團隊會先進行耗能診斷、了解用電負載與區間差異,再制定節能減碳與擬定財務規劃,並進行運營管理。該案除了汰換老舊冰水主機、新增熱泵周邊變頻進行節能改善,並安裝電錶建立能管資料庫收集數據,以作為後續決策依據及能源申報需求。

鄭家樑指出,達昇也擅長廢熱回收系統建置,將廢熱轉換成有用的能源,並結合能源管理系統、太陽能監視系統等,協助商業服務業者達到契約容量最優化 。此外,達昇能源自行開發出的PowerGlow雲端能源管理平台,能夠串聯所有能管設備與系統,讓使用者與管理者透過電腦與行動裝置就可遠端監控能源效率,「不僅能落實更永續的能源利用,更重要的是為各行各產業省下可觀費用,截至目前,達昇已為客戶省下4億4778萬元,相信有感的數字將能發揮影響力,鼓勵更多業者及早投入節能行動!」鄭家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