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聯準會(Fed)拋出可能提前升息、縮減購債的風向球,迄今已經過了1週,原先「嚇」跌的股市逐漸回神,不僅道瓊指數幾近收復失土,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是攀上歷史新高;雖然債市歷經上沖下洗,但是比起當年的混亂情景,「縮減恐慌」似已絕跡,一切彷若船過水無痕。

由奢入儉總是不容易。回顧2013年5月,時任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國會聽證會上釋出了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的信號,一時之間美債殖利率狂飆,投資人趕忙調整投資組合及資產配置,國際資金見風轉舵,新興市場愁雲慘霧,直至2014年初Fed採取實際行動,「靴子落地」後才讓市場的恐慌情緒趨於平靜。

這次的情況顯然不太一樣,就在上週Fed展現鷹派姿態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先是噴漲,隨後卻又暴跌,甚至在本週1亞洲交易時段一度跌至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然後又一路反彈,這或許反映了投資人對於Fed立場的解讀仍然莫衷一是。

鮑爾:Fed不會先發制人般地升息

「縮減恐慌」雖然曾為金融市場帶來麻煩,卻也讓全球主要央行學了一課,那就是「溝通」的重要性。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本週二出席國會聽證會時重申,儘管物價上漲壓力超乎預期,並且可能持續更久一段時間,但這終究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當他面對國會議員詢問,美國是否會重演1970年代的惡性通膨?鮑爾堅決表示「非常、非常不可能」,Fed準備好端出政策工具,致力將通膨維持在當局設定的2%目標左右。鮑爾同時強調,Fed不會先發制人般地升息,而是會耐心等待更多明確的證據出現。《華爾街日報》原文:這次為何沒有出現「縮減恐慌」?

這次和2013年有什麼不同?

《華爾街日報》指出,當前就和2013年一樣,Fed在差不多的時間點發出考慮改弦易轍的信號,差別在於那個年代的投資人,面對前所未見的QE政策,根本不知道何時結束、如何結束,以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當「狼來了」的時候,市場陷入一片混亂。

而這一次,Fed縮減購債計劃對於投資人來說並沒有那麼可怕,因為已經有過相似的經驗,尤其在2018年、2019年,Fed不僅放緩資產購買的步伐,實際上還縮減了持有資產的規模。

目前美國長期利率已經不再攀升,部分原因是投資人相信,儘管Fed果真提前升息,也不會在未來幾年內大幅提高短期利率。參照期貨市場的押注,投資人預計Fed頂多將短期利率調升至2%左右,就像2019年那樣。

總而言之,如今市場不像2013年那樣對Fed收緊政策的信號做出反應,有兩種可能的解釋。往好的方面想,Fed這次做得更好,以便投資人為政策轉向已有充足準備;至於壞的解讀則是,Fed未來不得不比預期更突然、更劇烈地改變政策,然後市場將面臨當頭棒喝。不過也有人認為,正是因為疫情危機消退的速度比預期要來得快,在經濟迅速成長、企業獲利甚豐的情況下,Fed的憂慮根本不值一提。

無論是官方或民間機構,近期紛紛上調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各大企業也將於7月中旬公布第2季度財報,目前市場分析師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將比去年同期成長64%,高於本季初預測的54%;雖然去年此時正逢風雨最烈之際,但這利潤也比2019年第2季度的水準高出8%,顯示如此佳績並不只是出自基期因素。

如果參考今年第1季度的經驗,分析師們原本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利潤將會成長16%,最後的實際數字卻達到了58%。由此來看,Fed立場轉鷹雖然一度掀起波瀾,但背後的原因或許沒有那麼糟糕,反而可以讓人期待,疫情過後的經濟表現,還會出現哪些驚喜。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金融市場最怕的狼來了!Fed轉鷹卻未引起「縮減恐慌」,會是好事一件嗎?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