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和各州政府的綠色環保行動,正將垃圾化為寶貝。

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綠色環保,無疑是本世紀全球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美國聯邦和各州政府的綠色環保行動,連帶讓美國上市的垃圾處理公司,股價一飛衝天。

此外,美國政府近期首度對留下太空垃圾的企業開罰。隨著清除需求激增,「打掃太空」成為一項新興產業,原本已開發國家敬謝不敏的垃圾清運,到太空卻搖身成為龐大商機的新藍海。

華爾街押寶綠色經濟,垃圾處理股躍投資新寵

路透社報導,美國廢棄物清運管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2023年10月底著眼於前3季業績飆升,上調全年利潤預測。執行長阿克(Jon Vander Ark)表示,他們營收成長的基礎面很廣,包括價格穩健成長、自然增長出現正向訊號,以及收購所帶來高於平均水準的貢獻,因此調整後的「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成長9%,利潤率擴大70個基點。

無獨有偶,廢棄物清運同行「Waste Management」公司也在同時間上調季度利潤預測,同樣得益於垃圾處理和收集,需求強勁帶來的價格上漲。

Waste Management與Republic Services是美國廢棄物清運服務業的2大龍頭,與各大城的市立廢棄物清運局處,一同主宰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家戶垃圾收集工作。

1996年成立、位於亞利桑那州的Republic Services,創業以來就建立起垃圾清運口碑,他們估計2023年全年調整後的利潤為每股5.46至5.49美元,高於先前預期的5.33至5.38美元。季度營收也從2022年36億增至38.3億美元。

阿克不介意別人稱他們為「垃圾公司」,在Republic Services任職近15年、2021年起接任執行長的他,一直努力讓業務模式現代化,以追求更高成長、更高利潤的回收市場。

2022年他們經手800萬噸回收物品,從中提取出240萬噸再生材料。這項策略過去2、3年帶動公司股價,公司市值達到450億美元。在阿克帶領下,Republic Services一直在拓展快速成長的清運業和諮詢業務,並進行多次收購,2022年讓公司收入成長20%。

阿克說:「我見證我們從一家垃圾公司、廢棄物處理和回收公司,成長為如今一間環境服務和永續發展企業。我們認為循環再利用與脫碳是2大基本趨勢。」

他們現在成長最快速的業務是,回收被丟棄的「包裝用塑膠製品」,重新再製成高品質的包裝材料。

2022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氣候變遷、租稅和醫療法案後,在政府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資源回收下,業者從垃圾中篩出綠色經濟的熱門商品,變成更有利可圖的產業。此外,這2大清運公司也正興建工廠,從腐爛垃圾的氣體中,分離出甲烷並導入天然氣網,提供給發電廠、熔爐和廚房燃燒,搭上永續發展商機。

企業退役衛星變垃圾,美國開出首張太空罰單

各國政府與大企業競相發射衛星,發展太空事業之餘,也讓「太空碎片」問題擴大。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2023年10月對衛星電視業者Dish Network開罰15萬美元(約台幣480萬),因他們未能把退役衛星EchoStar-7送入安全軌道,這締造美國政府對留下太空垃圾企業的開罰先例。

FCC法制局局長艾加爾(Loyaan Egal)表示,隨著商業衛星更普遍,太空經濟加速發展,必須確保業者遵守承諾,這次是突破性的行政措施,可讓製造太空垃圾的企業負起更多責任。

能全面追蹤太空碎片的美國太空監視網(SSN)指出,目前登記在案的太空碎片已超過1億件,太空碎片能以高達2萬8164公里的時速飛行,約是子彈速度的20倍。體積較大的碎片,對國際太空站(ISS)與衛星等所有運作中的太空設備,構成極大威脅。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殷皮(Chris Impey)指出,登月和太空任務產生的垃圾,沒有任何國家出面處理,理由和聯合國1967年生效的《外太空條約》與1979年的《月球協定》有關。兩者規定,月球資源與外星體的探測不隸屬單一國家,導致各國爭相進行太空探勘,卻對垃圾問題置之不理。

此外,殷皮說,人類已在月球留下大量垃圾,包括數十次著陸後留下的火箭推進器等殘骸,以及將近百袋的人類排泄物,另外還有羽毛、高爾夫球和靴子等雜物。人類遺留的垃圾,加起來重達200公噸。

除月球外,地球軌道上也充滿雜物,包括廢棄無用的火箭助進器,以及手套、扳手、牙刷等太空人丟棄的物品。

打掃太空成新興產業,2030年產值上看141億

隨著清除需求激增,「打掃太空」也成為一項新興產業。

據商業化的太空垃圾清除新創公司,日本「Astroscale」與法國「空中巴士」的研究報告,2021年太空碎片清除市場產值為2650萬美元(約新台幣8.26億元),到2030年預估將達到4億5265萬美元(約新台幣141億元),2022年至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23.9%,高於預期。

另據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清除太空垃圾並重複利用回收的循環經濟,是保障衛星與太空探索未來的可行途徑。研究人員還開發出全球第一個估算太空垃圾價值的方法,計算出太空垃圾重複利用,可望產生5700億至1.2兆美元的淨價值,相當於回收5312噸~1萬9124噸的廢金屬。

*本文獲「全球中央」授權轉載,原文:美「垃圾公司」股價飆 打掃太空藏鉅額商機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