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室特別助理張宏吉表示,全聯看到法國立法嚴禁浪費食物的新聞時,便開始思考,作為超市龍頭的全聯是不是可以主動做些什麼,避免糟蹋食物;而當時台灣社會也開始出現惜食的氛圍和討論,更加深了全聯必須領頭去做的決心。

「林敏雄董事長看了惜食計畫的先導測試影片後,很感動、很認同並給予高度支持。」因此惜食計畫的挑戰不僅於獲得高層同意,更進一步要對食品安全的高規格要求。

張宏吉指出,惜食計畫捐贈的品項包含蔬果、水果、肉類、鮮魚、麵包、和調理等。這些食物會一直銷售到保存期限最後一天,當天先以6折或8折進行促銷,若到晚上8點半還沒售出,9點便會貼上惜食標章,成為惜食物資。「若是按照一般業界的做法,各門市的捐贈物資會先透過逆物流回到統倉,統一整理後再送給社福機構,但這樣至少會浪費一天的時間。」

用最高標準維持即期品食用安全

為了讓食物可以在新鮮且安全的狀態下供社福機構領取,張宏吉參加了兩次立法院公聽會,也主動拜訪衛福部和各縣市的衛生局長官,搜集各界對於克服生鮮即期品存取的建議。最後,彙整公部門的建言、社福機構的意見和全聯本身的特色,規劃出一套領取物資的SOP後,在2017年正式啟動全聯惜食計畫。

要成為受贈的社福機構,必須符合三個必要條件且缺一不可:1.服務包含供餐且一定要有廚房;2.距離門市的車程在30分鐘以內;3.每天晚上9點半派員至門市領取惜食。

第一個條件是確保讓真的有需要的社福機構能獲得惜食。第二個條件是因為全聯非常清楚,食物只要一離開冷藏環境就會開始變質,為此全聯還提供領取惜食專用的冰桶,存放時必須放入冰塊維持低溫;但存放冰桶30分鐘已是極限,再久恐怕會孳生細菌,因此機構位址限定在30分鐘車程內。第三個條件則是期待能徹底發揮惜食的精神,不浪費任何食物。

但張宏吉坦言,惜食計畫雖然對社福機構的幫助很大,但光是第三個條件就讓許多機構打退堂鼓了。「除了除夕夜,每天晚上9點半都要有人來門市領取物資,這對機構來說,人力負擔是很大的。」,合作社福機構超過170幾家,很多都是全聯主動尋找需要惜食的社福團體。

除了提供惜食,全聯的食安單位每年都會抽檢社福機構,目的在於確認廚房的衛生環境,並檢視冰箱功能是否正常,以免對食品安全造成影響;而機構也必須每年繳交一份書面資料,回饋相關資訊給全聯。

惜食讓弱勢朋友對生活有期待

惜食計畫從2017年啟動至今,每年搶救超過3,000萬被浪費掉的食物,累計金額已高達一億元;若以一個便當80元來計算,可提供125萬人次一頓飽餐。這項計畫不僅重新賦予食品新的生命和價值,也讓平時難以溫飽的弱勢朋友能夠好好吃飯,甚至對生活有了期待。

張宏吉說有個參與合作的教會陪讀班,每天供應國中、國小學生約50人份的晚餐,但每餐的餐費只有800元,因此過去只能買些便宜的蔬菜和極少量的肉。有些孩子因為菜色有限而沒胃口、吃不多,有些孩子甚至不想吃;但自從有了惜食後,原本能吃1碗飯的現在能吃3碗,本來不想吃的現在可以吃上1碗。甚至有小朋友第一次吃到牛肉後,激動地對老師說:「我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好吃的肉!」

還有照護機構裡的弱勢長者,現在每到傍晚時分,就會開始期待晚餐能吃到什麼好料。「除了生鮮食材,偶而也會有精緻的蛋糕、甜品和一些高單價的水果,長輩們過去不容易吃到,現在有機會經常吃,長輩們都覺得很有口福,所以每當惜食送抵機構,大家就會開始猜今天冰桶裡裝了什麼回來。」張宏吉的笑容裡帶著滿足和驕傲。

但他也強調,惜食計畫的精神在於幫社福機構「加菜」,而非取代原本的採購預算,因為每天會剩多少食物、會有哪些品項都無法確定,機構不能完全仰賴惜食。累積導入的惜食門市約有兩百七十幾家,對擁有上千門市的全聯來說,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此全聯正在積極評估,是否能讓快速到貨的「全聯-小時達」加入服務,以解決社福機構無法每天派人領取物資的難題。

張宏吉也期待符合三大必要條件的社福機構,可以透過全聯官網了解申請時程和方式,爭取加入惜食計畫;透過串聯彼此的資源和服務,減少食物浪費,也讓弱勢朋友有更好的飲食品質。

惜食計畫讓門市員工喜歡做好事

而在執行惜食計畫的過程中,門市銷售人員做的是第一線服務,因此在規劃領取物資的SOP時,也將減少門市工作量納入考量;在沒有造成額外工作負擔的情況下,員工們因為不必再浪費食物而感到安心,透過自己的手代表全聯將惜食送出去,也讓員工們更有參與感和榮譽感。

今年是全聯投入公益的15周年,除了釋出「謝謝你做好事」公益影片,也將於11月27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謝謝你做好事,一起關心自然生態」公益嘉年華暨家庭日。當天不僅有演唱會等級的演出,民眾也可藉由闖關遊戲了解全聯四大基金會15年來,實現急難救助、兒少圓夢、傳統推廣、綠化公園等公益作為。闖關集點還有機會獲得獨家設計的「謝謝你做好事」肩背袋、小農蔬果等獎品,讓民眾闖關享樂之餘更能關懷大自然生態,建立大眾對環境永續的觀念。

食物在保存期限的最後一天進行促銷,若到晚上8點半還未售出,9點便會貼上惜食標章,成為惜食物資。

門市銷售人員將惜食物資裝進由全聯提供的冰桶中,冰桶內有冰塊,以確保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不會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