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之國,日本。這顆黯淡了近三十年的太陽,有可能再次東升嗎?

曾任《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總編輯長達十三年的艾默特(Bill Emmott),從近四十年前一度派駐東京開始,對日本的關注就不曾間斷,出版逾十本關於該國著作,是西方世界的「日本通」。

小檔案_艾默特

出生:1956年
學歷: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
經歷:《經濟學人》總編輯、東京分局長
現任:《日經Business》專欄作家、英國日本學會主席
地位:自1980年代以來持續關注日本的知日派,相關著作逾10本


但,他越是關心,越是恨鐵不成鋼;既為日本哀其不幸,也怒其不爭。

他關於日本的第一本著作《太陽西沉》(The Sun Also Sets)準確預見了泡沫經濟的崩壞,續作《太陽東升》(The Sun Also Rises)也準確預言了民主黨首次的政黨輪替。他近年為提振日本女性薪資不遺餘力,至今仍為《日經Business》、《每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寫作。

在疫情之後,日本的確一改保護主義立場,有史以來第一次,為了一家外國企業──台積電孤注一擲。但,它真的有機會改變嗎?

數十年來,日本深陷的結構性問題,有可能藉此扭轉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