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力1》漢來飯店拉開商品區隔
它派機器人服務小資客,靠三麗鷗吸引高端客

有「南霸天」之稱的高雄漢來,向來是高雄單價最高的五星級飯店,過去六成以上都是海外高端商務客入住。疫情爆發後,這群穩定客源瞬間歸零,他們還面臨另一重衝擊——萬豪酒店、洲際酒店等兩大國際品牌進入高雄市場。

「按照飯店業以往的習慣,這時候就是降價,」漢來飯店事業群總經理林子寬直言。但他考慮到兩點:第一、降價通常就再也拉不回來;第二、高雄五星級飯店每年住宿人次約六十萬左右,供需大致平衡,但隨著兩大品牌進駐,供給量將瞬間被拉到一百二十萬,「量變大了,但是客人還減少!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去找新客源。」他的策略,是直接把自家飯店分切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客群,大膽拉開商品區隔。

過去,漢來飯店共有五百多個房間。他將較低樓層、有獨立電梯的九十九個房間分切出來,成立子品牌「漢來逸居」,推出針對年輕小資族的無人旅館,主打自動化服務,這是漢來過去從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