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七年,如興從全球最大牛仔褲廠,到陷入財務危機,起落的關鍵,就在靈魂人物陳仕修。

如興案,國發會虧最大!陳仕修卻減持股權到只剩近3%—如興主要股東持股狀況
(圖表製作者:章凱閎)

圓框眼鏡、素面襯衫、自家製牛仔褲,是他的標準打扮。他不用名牌,全身上下唯一醒目之處,在於襯衫永遠別著外觀精緻、要價上萬元的銀色袖扣—這是他出身金融業的標誌,也象徵著他與紡織同業根本性的不同。

「他就是來亂的啦,根本就不懂紡織!」陳仕修崛起之初,由於擅長財務操作,不少紡織廠老董都曾如此批評。

事實上,他是三陽陳遠平家族的一員,父親經營毛紡公司,卻因為父親在家族中排行最小,很難掌握主導權:「所以,我從小就知道我不是真命天子型,家族事業跟我沒有關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出去打拚!」陳仕修曾如此告訴商周。

賭創業、賭房、賭水餃股 華爾街金童陳仕修變掏空案主謀
(圖表製作者:章凱閎)

怎麼個打拚法?他最初就靠兩件事:數字觀念好、敢交朋友。

他大學聯考數學近滿分,其他科目表現平平,中山大學機械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紙廠設備業務,專門推銷機器。當時,工廠老師傅們見他是大學生,根本理都不理,只自顧自抽菸,於是他也跑去買菸跟檳榔:「我蹲下來用台語問好,請他一根菸,一起嚼檳榔閒聊,兩、三次後,他就開始告訴我工廠哪些流程不順、哪些機器常出問題……。」

拿到第一手資料後,他馬上將內容打成企畫書,提出具體建議,還試算出如果購買新機器,產能至少可以增加兩到三成,順利拿下訂單。

「這招我用遍各大紙廠,屢試不爽!老闆們都覺得我很神,怎麼那麼了解內部狀況?」他說。人脈資產,成為他初試啼聲的一大利器,也讓他賺到出國念研究所的學費。

陳仕修就讀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金融研究所期間,邊念書,邊在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工作。畢業後,先後進入香港瑞士銀行、台灣勤業國際財顧、所羅門美邦證券工作。當時正逢亞洲金融風暴,在他任職勤業期間,所屬團隊一共為東隆五金、台灣櫻花等上市公司,整頓了合計約新台幣三千億元的債務,「他當時雖然還沒升合夥人,不能說是主導(整頓案),但確實已經獨當一面了!」勤業眾信合夥人、當時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的劉聖民證實。

當時他僅約三十歲,看著無數大老闆從呼風喚雨到窮途潦倒,徹底打開視野。他曾透露,對自己啟發最大的,是美國王安電腦透過一連串購併,差點打敗IBM的故事:「購併可以突破好多框架,世上怎麼會有這麼美的一件事?」

賭局一:創業失敗,靠賭房地產翻身
賭注:用太太的信用與聲譽做擔保

二○○○年,他決定離職創業。他成立一間網路公司,與中國國營企業合作,打算比照印度,在中國東北打造軟體工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