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曾說:「如果企業經營者是騙子,盈餘的可塑性可以像黏土這麼高。」數字始終來自於人性,投資人固然要研究企業的財報,但不能只依賴財報去判讀公司好壞,更要看「大股東的行為」。

其實,許多公開資訊就是最實用的避雷針,可以去觀察大股東的異常行徑,避免被大股東欺詐,踩到地雷,股票變壁紙。

第一個掃雷針:
看大股東是否持續賣股?

若公司大股東、尤其是控制公司的大股東持續賣股,持股比率逐年降低,就是一大警訊。

因為,最了解公司狀況的莫過於大股東,密集賣股,意味著他知道公司即將出事,所以提前落跑。

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葉銀華在《如何避開地雷股》一書中,將大股東持續賣股,以及董事、監察人、財務等重要主管多人辭職,稱為「雞仔鳥仔走到沒半隻」的警訊指標。

以如興為例,二○二○年七月,該公司公告前董事長陳仕修以盤後交易的方式,出清持有的三萬五千張股票,就是準備落跑的訊號。

賣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