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結束後,中國展開實彈軍演、對台經濟制裁措施,但台灣股匯市卻處變不驚,這怎麼回事?原來,高資產族的關注焦點,已從投資獲利,轉為取得「第二本護照」。

「全世界都很緊張,我看只有你們(台灣人)不緊張,」一位跨國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轉述這幾天國外合作夥伴及客戶的關切,但反觀國內客戶心臟卻很大顆,「馬照跑、舞照跳」。

凱基投顧總經分析師劉建志指出,台股有國安基金等「國家隊」撐盤,並未出現恐慌性重挫,短暫量縮走跌後重返萬五關卡,新台幣雖小貶,但貶幅也不大。

他分析,近三十年來台灣資金有三波大規模出走,一是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前後,因為害怕戰爭的緣故;二是二○○○年因網路泡沫化;另外則是二○○八年金融海嘯後至二○一六年左右,當時大家被台股大跌、資產蒸發嚇到了。

觀察以美元為主的台灣外匯存款變化,扣除進口貿易對美元的實質需求,台灣外匯存款就是在上述三個時期累積最快,這正是高資產族將資產多角化的過程。

美中貿易戰、疫情下,台股相對穩定
高資產族再把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