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七點,東區Sogo百貨後面的巷子燈火黯淡,五間店面有三間被拉下了鐵門,畫上了塗鴉,開著的店面裡,客人也稀稀落落。

鏡頭轉到捷運中山站前十字路口,人群擁擠,巷弄裡的小店座位不多,卻有許多人耐心排隊,街道太小,他們甘願在對面等候。

這是近年火紅的台北市南西商圈常見景象。其實,它並非新崛起的商區,從一九七○年代起,它就是西區輝煌的地段之一,但在之後,城市重心東移,東區、信義區陸續興起,這裡的光環逐漸沒落。

但近年,當其他商圈受到陸客驟減、疫情等衝擊,它卻在本地遊客支持下,大放異彩。

這裡,疫情沒來過?週末夜晚,南西商圈十字路口人潮擁擠、氣氛熱鬧。當其他商圈一片低迷,它為何能突圍?
這裡,疫情沒來過?週末夜晚,南西商圈十字路口人潮擁擠、氣氛熱鬧。當其他商圈一片低迷,它為何能突圍?(攝影者:楊文財)

幾個數字反映了它的熱況。去年,位於此商圈的捷運中山站旅運量,已超越東區的忠孝復興站,成為北捷第四大站;且相較於前三大站:台北車站、市政府站、西門站,捷運中山站在疫情間的人潮跌幅最少。

它也是空租率最低的區域。今年第二季,當西門町商圈空租率突破二二%、東區商圈高達一六.九%,南西商圈的店面空租率持續低檔,僅八.五%。

為什麼它能逆勢成長?

疫情下最強韌商圈!南西商圈空租率低、租金逆勢上漲
台北6大商圈它最抗跌,租金比疫前高近4成(圖表製作者:林洧楨)

疫情下最強韌商圈!南西商圈空租率低、租金逆勢上漲
它的空租率不到西門町一半(圖表製作者:曹博凱)

它腹地比東區、信義區小
十四年耕耘,發展多元業態

它的背後,是一群條件較差的人,大手牽小手,一起想辦法,彼此撐住的故事。

因為發展早、腹地小,南西商圈的面積比不上東區跟信義區,東自中山北路,西至承德路,南到南京西路,北至民生西路,每個端點走路頂多十五分鐘。但這個小商區元素豐富,有兩個捷運站、三間百貨、三個藝術場館、五星級飯店與精品街、五百間以上的巷弄創意店鋪,還有帶狀綠地。

這樣豐富的生態,並非一蹴可幾。故事要從二○○八年,新光三越接手衣蝶百貨,在南西三館鼎立說起。

現在,在新光三越南西店的App裡,能訂到周圍商家的座位、集點更是百貨與周圍商家共集,是全台新光三越唯一;晶華酒店更舉辦了四年的行程,帶遊客到南西商圈中極具特色的赤峰街遊覽。

大手牽小手,跨界合力帶進商機
「手牽手,一起變好!」晶華酒店辦赤峰街漫步,向遊客推廣老街區之美。(來源:晶華提供)

新光三越印雜誌宣傳、晶華做街區導覽
「只有商圈共榮,整個社區才能發展」

一開始,是來自競爭壓力。「當時信義商圈已經崛起,消費者假日想的是去哪個商圈,而不是去哪家店。頓時從店與店的戰爭,升高成商圈與商圈的戰爭。」新光三越南西店行銷經理李香萩說。

新光三越信義店四館就超過四萬五千坪,但南西店三館加起來還不到兩萬坪,連一半都不到;更別說信義商區還有台北一○一、誠品信義店等。南西店一隻小蝦米,如何力拚信義區好多隻的大鯨魚?

於是新光南西店開始找尋這裡的優勢,想把消費者拉回西區。他們發現,南西商區附近有光點台北、當代藝術館等藝術設施,捷運站後有公園,再加上巷弄中有非常多特色小店,這種多元性,信義區完全沒有。

「我們把這裡定位成『有態度的商圈』,邀請消費者來這裡,不是只到新光三越買東西,而是認同商圈的態度。」李香萩說。他們發行Fancyfancy雜誌介紹周邊商店、或與當代藝術館合辦活動:「只有商圈共榮,吸引人潮,整個地區才能發展。」

現在流行的「生態圈」,他們早在十四年前就開始進行。

2019年,心中山線形公園改造完工啟用
2019年,心中山線形公園改造完工啟用。(來源:北捷提供)

百貨、五星飯店攜手社區共好 老商圈成功翻身

形成期——捷運開通,打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