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逐水草而居」,是許多台商的求生法則;現在,全球最積極逐水草的,就是中國企業。甚至,在美國重塑供應鏈的政策下,被其定調「友岸外包」(編按:指將供應鏈外包給與美國友好、地緣衝突低的國家)盟國:越南、泰國、印度、墨西哥,在背後插旗、注資最多的,都是中企。

先看越南。

過去3年,中企立訊在越南,有一個被當地台商圈廣為流傳的故事。

那是一次疫情期間。當時,立訊有近1千名工程師要從中國廣西入境越南北江省,而越南當時的規定是,入境者必須在旅館隔離21天,但北江省不是旅遊大省,根本沒有那麼多的旅館,於是它把解方,動到當地的一個軍營。

立訊派人告訴軍方,願意幫軍營裝冷氣、升級營舍硬體,只要讓近千名立訊的中國籍工程師在營中隔離,21天後,「那些冷氣什麼的,他們全部免費送給軍方!」一名北越台商說,千人隔離的難題,就這麼迎刃而解。

中企複製中國模式進軍東協搶人搶地
鴻海台幹:我們每開一座廠,他們也開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來,立訊這些大陸廠商,把他們在中國經營政商的文化,原封不動搬到越南,」該名台商指出,原以為離開了中國,台商跟陸商會站在同樣的起跑點,「結果,他們還是複製那套中國模式,來跟我們惡性競爭。」

雖然中越2國因為南海爭議引發緊張的外交關係,「但這件事情,幾乎不影響陸商在越南的投資,」一名鴻海集團派駐越南的台幹透露,「像立訊跟歌爾,每次都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