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上午8點,澎湖三軍總醫院的骨科候診區坐滿了人,他們都在盼著骨科與神經外科權威、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每月一次的看診日。

小檔案_杜元坤

出生:1960年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骨外傷科主任
現職:義大醫院院長、台北元坤隊總領隊
榮譽:第29屆醫療奉獻獎


然而,好幾位病患進入診間後,並不是陳述自己的病痛,而是關心杜元坤身體有沒有好一點?抓著手臂問他怎麼還是這麼瘦?醫病關係彷彿倒了過來。

面對鄉親「手口並用」的熱情,他笑說,「病人擔心我、罵我,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不只是我take care(照顧)他們,他們也對我好。」

如此珍惜是因為,對自己好,是杜元坤遲至60歲才領悟的一門功課。

出身台南富裕家庭,他的父親唯恐金湯匙養出敗家子,因而嚴格要求,他不僅得靠自己,還要有能力照看家人。以狀元之姿考取骨科與外科執照後,他兢兢業業,熬過許多個夜晚,練就杜氏刀法,幫助癱瘓病患重新站起來、如常活動。

同時,他也持續把月收入的一半捐作公益,行醫30年,累計新台幣逾億元。這源於,他認為看別人快樂,比自己享受更幸福,「我很享受付出,當醫師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工作。」這也促使他在醫療、偏鄉服務、行善等,越投入越多。

「我一輩子很相信一件事,就是天道酬勤。」杜元坤自承。

他為兼顧看診、手術、做研究,一天只睡4小時,甚至兩度在診間經歷危急時刻。一次是細菌感染延誤治療,差點截肢;另一回則是不想失信於大排長龍的病患,即使心血管堵塞90%,仍盡可能看完門診才願意開刀。

長期回饋社會的付出,讓他於2019年獲頒有醫界奧斯卡之稱的「醫療奉獻獎」,被譽為離島狂醫。

被病患提告,心血管、胃也險崩潰
「我想活久一點,治療更多人」

當他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