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父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又來台灣了!這位「兆元男」對AI高速運算、AI高速傳輸兩個市場,想一次全拿的野心,正讓台灣的高速傳輸供應鏈,成為他不可或缺的軍火庫。

你可能知道,在AI高速運算領域,台灣有獨特優勢,AI晶片幾乎由台積電全包,AI伺服器,台廠拿下9成製造訂單。

但你可能不知道,AI高速傳輸這領域,台灣也是全球第一。在短短一百公里內,台廠可提供高速交換器所有零組件,地理密度與技術強度,勝過紅色供應鏈。

「目前AI運算的瓶頸,不在晶片的運力,而是在『傳輸』,」和碩網通事業部總經理馮震宇告訴我們,因此,正在力拚AI的歐美業者,在採購AI伺服器的同時,也正在大量訂購高速交換器。

「往400G升級是趨勢,」佳必琪董事長張舒眉說,「否則,你買再多的伺服器,都只是開著機器耗電,因為這些機器都在等資料傳過來。」

AI從大腦到神經網絡都少不了台廠
第一波帶動伺服器,再來就是交換器

研調機構Dell'Oro推算,明年,資料中心的400G交換器,占比將超越目前主流的100G交換器,並且在2025年市占率破5成。另一機構IDC更認為,在AI帶動下,全球交換器產值4年後將衝破新台幣1兆5千億元。

「生成式AI第一波帶動的,是伺服器的需求,再來,就是交換器,因為運算需要的傳輸速度,會越來越快。」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總監徐子明說。

台灣供應鏈全搭上這波產業轉型
全球高速傳輸需求,重新點燃MIT

近年悄悄轉型到AI交換器的智邦,今年來股價翻漲了1倍多、站上500元新天價。如今,有超過5成的白牌AI伺服器,必須搭配智邦製造的400G交換器;在零組件端,金像電生產的高速電路板,是為了AI高速傳輸而生,更通吃了全球交換器一哥思科(Cisco)、二哥Arista的訂單。

「從上游的半導體,到PCB(印刷電路板)、光通訊元件、連接器,再到交換器的組裝製造,台灣的供應鏈其實全搭上這波的產業轉型!」正淩總經理陳言成說。

例如,佳必琪在台灣生產400G交換器使用的連接線,目前全球僅3家業者能製造,一條線就要價400美元;隸屬鴻海的鴻騰,則從光收發模組的封裝、到光纖線纜的生產,一條龍全包;而正淩更是邁倫設計、現掛上「輝達牌」的高速交換器,全球唯二連接器供應商。

全球興起的高速傳輸需求,重新點燃了「台灣製造」。它是如何讓老廠一條線賣價跳漲千倍、5歲新創登白牌交換器領先群?本刊團隊搶先直擊「AI高速傳輸鏈」,帶你一窺「AI神經網絡王國」面紗⋯

一鍵訂閱》揭密黃仁勳不可或缺的軍火庫:AI隱形冠軍在台灣!
・AI高速傳輸戰局進入「選邊站」!黃仁勳與台廠的新麻煩⋯
・共議制、健走育才拚高毛利!鴻海起家厝直擊連接器升級戰
・出走專做設計、製造交給老東家,5歲新創登白牌交換器領先群
・堵死接大單回頭路、請老臣退休⋯老廠一條線賣價跳漲千倍
・它一起步就做品牌、捨棄拚「量」,30年沒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