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粥、仙草蜜,這些見證台灣食品產業起飛的國民美食,會成為回憶嗎?

5月31日,殯葬業大亨朱國榮主導的龍邦集團,依公司法召集泰山的股東臨時會,只有一個任務:改選董事會。

龍邦找來近百名著白襯衫、黑西裝褲的保鑣,層層守衛主席台;泰山聘雇的律師和支持公司派的股東,在股東席上高聲咆哮,企圖干擾議程。

在此之前,泰山不斷用「大圈仔」、「黑道」等字眼,痛罵龍邦,並找來專門打經營權官司的王牌律師陳錦旋;甚至,他們把公司最寶貴的資產——每年可貢獻約2至5億元獲利的全家持股,全數出脫,打算跟龍邦拚個玉石俱焚。

但,仍無法阻止變天命運。

股東會結束,9席董事中,龍邦取得4席一般董事、1席獨立董事,拿下經營權,也宣告泰山詹家第三代,丟了江山。

談血統不談戰功,泰山接班制釀內戰
引來龍邦覬覦,終丟掉73年江山

泰山曾經風光。當年推出八寶粥、仙草蜜,紅極一時,「生意好的時候,卡車在外面排隊24小時耶!」一位泰山供應商回憶:泰山的料理油,也在台灣市占率排名第2,僅次於大統益。

在證交所公開資訊中,泰山是食品股中最早成立,也是台灣第一家拿到GMP認證的食品廠,更是首家推出氣泡水的在地企業。

但翻開營收數字,過去15年,當同業大成、聯華食等營收成長1倍、2倍以上,泰山的營收僅成長4.7%,在食品類股中敬陪末座。

它曾創建許多第一,為何後來節節敗退,落到今日這般田地?

表面是家族內鬥,源頭是假和諧壞事
仙草蜜家族富不過三代啟示

「他們是教科書式的失敗,每一步都可寫在教科書裡。」一位同業總經理評論。

古人云:富不過三代。但泰山易主的經典在於,它幾乎踩了所有的坑。

它以人治代替制度,埋下內鬥導火線;一場沒願景的革命,引來更多自相殘殺;它的權力分配不是來自戰功,而是血緣,導致誰也不服誰;為了抗敵賣掉金雞母,喪失全部談判籌碼⋯。

為什麼它會一步步,讓錯誤越滾越大?商周團隊遍訪泰山家族、主管、供應商、同業,追溯泰山沒落的原因,表面看是第三代內鬥,但追本溯源,竟是長輩追求和諧至上,種下的遠因。本期將有專文從企業經營與職場、創業管理視角,完整還原泰山剷除自己人又戲耍敵人,最後滿盤皆輸、丟掉江山的衰敗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