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我們在雲林北港的小機車行,看到席捲全球的碳權大浪潮。

「這都是我的機會啊!」黑手小老闆陳慶全細數,「台積電因為竹科寶山二期要擴廠,需要方法減碳,所以環保署想出用老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拿減碳憑證,民眾換機車可以有碳權,再轉賣給台積電。……,沒幾天,竹科就宣布說要補助民眾換電動機車。接著台塑也說要補助員工買車,台塑也要減碳!」

在台灣,企業的碳焦慮,正促成這市場的發生。

從今年起,民眾將老舊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就可獲一張減碳額為2.3公噸、價值1千元的「減碳憑證」。台塑由總裁王文淵下令,率先響應政府政策,砸下最高7億2千萬元的預算,透過幫員工買機車減碳。

全台用電大戶台積電,也很煩惱。因為根據估算,包括竹科、南科等開發案,每年至少有60萬噸以上的抵換需求。大家發現,即便有好策略,蓋更多的工廠,沒有碳權就是無用武之地。

碳權,比黃金還值錢,讓企業拚命瘋存碳存摺。只是,碳權不是企業想存就能存得到的,交易市場因此蓬勃發展。

這,也是碳金融、碳權ETF、碳權期貨等新興名詞,以及全球碳市場一個接著一個成形的原因。去年,連碳排量僅台灣五分之一的新加坡也成立平台,目標成為亞太碳服務與交易中心。

我們可以把碳權理解成大宗物資 ,如石油或黃金,也可以想成像比特幣這樣的虛擬貨幣。當碳權交易市場形成,它當然也會影響你我的財富與生活,甚至,可能誕生「碳權新富豪」!

例如,因為特斯拉電動車碳排量遠低歐盟標準,馬斯克獲得龐大碳權,再轉賣給碳排超標的車廠;去年,光靠賣碳權,就有近15億美元入帳。

例如,你也可以賣碳權和台積電做生意。超過50家企業與地方政府,在環保署的「溫室氣體減量抵換專案平台」上開了「碳存摺帳戶」。

當然,你也會因為碳開始有價化,而面對綠色通膨——它不只讓原物料金屬、農作物等相關產品價格全面上漲,它也會讓你買東西感覺越來越貴。

當這個21世紀最重要的交易市場成形,它的影響層面,將超乎你我的想像。如何在這一場世紀變局掌握先機?本刊與你一起透析國際市場趨勢、企業動向、理財新選擇,迎接碳權新世紀浪潮,下個富豪可能就是你!

排碳這件事變生意,7年後市場規模超越石油!
一筆賺1500元!你買機車就能和台積電碳交易
台灣老紙商養森林,碳權價值達9年獲利2倍
機車行黑手老闆,為何想當碳媒合中介站?

它和股票誕生一樣重要!
打造你的碳存摺,開始存「未來黃金」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495jak
訂閱看全部 https://bwnet.pse.is/484fye

(放大你未來最重要的存摺!換機車,也能賺到台積電、台塑的錢!2個方法跟著巴菲特買「愛地球財」,3大重點投資族群公開!一間機車行老闆,怎麼幫老產業做出新生意?11個問答,看懂碳交易關鍵資訊;大企業,小市民都能抓住的低碳大錢潮,完全指南一次看⋯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5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5期
黑手小頭家的碳權大作戰

股票、期貨後,人類史上第3次大交易時代來了!
》將超越石油,7年後交易規模飆升原油10倍
》未來5年最具爆發力,買碳權最多年賺90%!
》看台積電、台塑用換機車,跨出台灣碳交易第一步
它是未來新黃金,人人都該開始「儲蓄」


黑手小頭家的碳權大作戰
再不做會讓台灣沒未來!碳政策落後新加坡、印尼內幕
百年低碳商機,想贏就要快?光陽、三陽董座看法大PK
買碳權最多年賺90%!兩途徑跟進巴菲特賺「愛地球」財
為何換機車能幫台積電又賺錢?11問一次看懂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