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齊柏林以一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帶你我看見這片土地血跡斑斑的傷疤與印記。十年後,我們進步了嗎?台灣有變更好嗎?

為了回答它,商周採訪團隊決定用數據解讀台灣,並走遍全台實際拍攝、遍訪產官學界人士,試圖拼出台灣產業與環境的真相。

台灣擁有傲人的手機供應鏈產業,更是全球晶圓代工製造之冠,但同時,它們也正在大量消耗台灣的環境資源。

我們看見,一條河因承載手機供應鏈產業和其他廠商排放的廢水,泛著陰鬱藍光;我們也看見,為了半導體競爭力與國家安全,剷平一座山頭與客家村;田園果樹、魚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光電板⋯。

我們並不反對經濟成長與產業升級,更支持台灣能源轉型、邁向淨零。但商周想追問的是:難道我們只能靠一種方式——犧牲,來轉型、保住國家競爭力?

我們用手機河、晶圓山、光電坡換來發展,但它同時也排擠了你我住的地、喝的水、吃的米。

會不會,台灣的後代將不知道:河川裡該有魚,而不是七彩混濁的污水;山頭上該有茂密的樹林,而不是雄偉的晶圓廠;平原上曾是魚塭與稻田,而不是錚亮的光電板⋯。

如今,台灣又站在關鍵時刻,明年將選出新的領導人。該如何改變這個島的命運?

一鍵訂閱,掠奪之島90天全台大追蹤完整蒐錄:
・獨家調查》爬梳數十萬筆資料,「手機河」流域污染地圖首曝光
・十年罰單揭污水大戶竟是經濟部!追蹤不能說的「工業區黑箱」
・產值近3兆科技廊帶,發現流著銅水、泛藍光的「手機河」
・2奈米廠蓋在斷層帶旁邊!晶圓山現場直擊:山禿了、客家村也沒了
・綠電要地、半導體用電也要地,光電田用地恐需2個台北市大⋯
・一座科技城換台灣競爭力,但沒乾淨水喝,值得嗎?

立即看商周國土真相大調查》 七彩河川、禿頭山坡 換來台灣新經濟,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