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旺季不見了⋯」一名航運業者受訪時,嘆了一聲氣。

每年的第3季,都是貨櫃航運的傳統旺季,但今年很反常,不但旺季不旺,反映貨運航運運價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已連續3週下跌。

升息衝擊美國耐久財購買力
服務業撐起經濟,製造業黯淡

航運運價是經濟的櫥窗,美國航線艙位供過於求,代表美國市場對商品的需求不振。

但弔詭的是,需求低迷同時,美國今年經濟卻表現不俗。

攤開統計,今年第2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2.1%,遠勝歐元區的0.5%,也優於台灣。8月失業率為3.8%,以長期來看,已是非常低的水準,而且今年兩度只有3.4%,創下54年來最低紀錄。

美國消費也異常旺盛。走進餐廳,滿是吃吃喝喝的人潮;從整型診所到遊輪,業績全翻倍,連百萬機車交車量也刷新歷史紀錄。今年不論是美國上市的餐飲股或觀光股,股價都繳出亮眼成績,就連比爾.蓋茲、泰勒絲也是這波消費熱潮下的受益者。相比之下,美國家電、家具、消費性電子的製造及零售商,今年股價黯淡無光。

為何美國出現這種「雙面經濟」現象?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分析,美國經濟呈現「服務業熱、製造業冷」的兩極化現象,關鍵原因是疫後美國出現報復性消費,餐飲、觀光等服務業需求旺盛,但手機、家電等耐久財,反因不斷升息,買氣受到嚴重壓抑。

美國耐久財消費不振,會對台灣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今年前8月,台灣外銷訂單近32%來自美國,因此台灣出口好壞,就得看美國耐久財訂單。而當美國利率居高不下,它就難有起色。

利率難降,台灣出口回溫恐延後!
付息壓力增,宜保留現金、盡速還債

原本聯準會預計明年降息4次,但最新的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恐只降息兩次。也就是說,明年美國仍將籠罩在高利率環境下。

一旦美國利率居高不下,就可能波及台灣經濟。為什麼?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台灣出口太集中在科技業,尤其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零組件,這類商品的銷售非常容易受到升息循環的衝擊。如今降息時程可能拖至明年下半年,「如果很多(台灣)企業沒有辦法還錢,風險就會移轉到銀行產業,演變成金融危機,」吳大任示警。

當高利率變新常態,付息壓力劇增,從企業到個人該如何保命、保財富?

一鍵訂閱》又熱又冷!美國雙面經濟衝擊、對策全解讀
・高利率恐還有3年!強美元來襲、新台幣易貶難升 

・遊輪業績翻倍、百萬機車大賣⋯「及時行樂」消費熱贏家
・滿手房產不如滿手現金?高利率時代的企業求生5教戰
・短債比長債穩、AI有行情!升息末段最重要投資7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