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停止觀光業負向循環的關鍵,得直視缺工這個問題核心。雖然這並不容易,此次商周獨家調查中,有高達7成業者認為,旅宿業缺工問題今年不會緩解,甚至有兩成認為,還會變本加厲。

不論是透過攬才、留才、或將人力重新配置在最珍貴地方等做法,唯有迎戰缺工這個根本問題,才可能在不減損服務價值的情況下賣出更多房間,或在賣出較少房間的狀況下仍能提供更多高附加價值服務,拉高單價,創造正向循環。

尤其,旅遊業的競爭不只在國內,隨著國際旅行恢復,這將是一場國際間的賽局,此刻不面對缺工議題,更不用談未來長期的國際競爭力。

更進一步來看,當前的國旅亂象與飯店業缺工困境,只是台灣缺工海嘯的縮影。

缺工,同樣正動搖台灣其他產業的競爭力,嚴重程度甚至比飯店業更嚴峻。

少子化、高房價、工作多元化
求職者機會變多,企業缺工將更嚴峻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最新統計,今年3月,全台各產業職缺總數高達103萬,持續創新高。

疫後職缺數破百萬創新高,住宿餐飲缺最大!
(圖表製作者:吳和懋)

製造業因為景氣趨冷,職缺數開始走低。然而,因為內需市場火熱,相關產業職缺數不斷飆高。

但職缺數創新高的同時,急欲徵才的雇主,此時卻看不到半張履歷。104人力銀行顯示,2020年每份職缺平均會有0.79個人來應徵,但到了去年,僅剩下0.48個,也就是一個職缺,不到「半個人」來應徵。

日本拉麵連鎖店「鷹流拉麵」本來欲新擴張的台北市林森南店,就因為找不到人,還沒營業就宣布頂讓。

缺工潮持續惡化的遠因,就是少子化。

根據國發會的一項推估,2022年,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約44歲,但到了2070年,這個數字將提高至約60歲,比向來被視為高齡化社會代表的日本還高!

調高薪資、改革工作流程
打破傳統人力想像,才能扭轉負循環

但在少子的大背景下,還有許多近因,持續推升此浪潮。例如,隨著零工經濟崛起,如今工作選擇多元,求職者沒有非要哪份工作不可。

甚至,房價高漲也正迫使年輕的勞動力遠離市中心,造成市區缺工。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負擔不起高昂生活成本的年輕人,選擇向郊區移居,他們在當地的連鎖品牌門市工作,薪酬結構與市中心相同,但可支配所得卻大幅提升,這加劇了市中心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新加坡樂天餐飲集團旗下台灣樂天皇朝執行董事劉素華也發現,在台北市信義區的門市特別難找人,「求職者嫌這裡(信義區)什麼都貴,吃飯貴,停車也貴,想了一下就打退堂鼓……,真的是看不到一張履歷!」她無奈的說。

台灣職缺數破百萬創新高,廠商紛紛進校園徵才搶人。(攝影者:郭涵羚)

當缺工成為難以迴避的既定事實,這也將成為企業、甚至個人優勝劣敗的決勝關鍵:可以解決缺工、或可以提供更高價值的人,將從困局中勝出。

管理學大師波特(Michael Porter)在《競爭策略》一書中提出,是否會產生「替代效果」,端看替代品能否提供比現有產品及服務,更大的價值/價格比。這是指,和競爭對手相比,如果你的產品及服務給顧客的價值低,價格卻又高,轉移成本低的情形下,你就會被對手替代。

「如果你一個晚上賣2萬元的房價,你就要端出些國際級的東西,不能拿出什麼雞肉飯、滷肉飯這些本土小吃給消費者,」經營米其林餐廳的香港宜諾管理顧問集團執行董事王劭仁直言。

他強調,現在社群網路發達,任何的負面口碑,都會飛快似的傳播開來,「你可能花10年建立一個品牌,但1天就可以全部毀掉!」

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曾在《經營者養成筆記》中寫到,要「與矛盾爭鬥」,「矛盾越大,解決矛盾後,顧客的笑容也就越燦爛,隨之產生的企業利潤也就越高。」簡單來說,台灣許多旅宿業者,如今便是在缺工與獲利的矛盾泥濘中掙扎。

但也有不少業者,開始想辦法與這矛盾鬥爭,想方設法解決缺工這道難題。

有人很直接的加薪。以餐飲業為例,包括金色三麥、TGI FRIDAYS等,今年相繼宣布將外場正職人員的月薪,調高到4萬元起跳,加薪幅度高達15%至20%。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直言,過去餐飲業外場人員的月薪,4萬元是天花板價,現在快變成地板價。

有人進一步打破框架。比如重新審視工作流程,細分化每個職務,降低進入門檻,吸引傳統勞動力以外的求職者,以緩解勞動力短缺的壓力。此外,儘管服務業的品質必須由訓練有素的人員來維持,但透過自動化及數位化的導入,可以減輕人的工作負擔,讓服務人員有更多精力招待客人,發揮其最大價值。

時間,其實不站在台灣服務業這邊。因為,世界各國正在加速放寬開放入境的條件,像日本自5月8日起取消邊境管制,入境旅客不用再提供施打疫苗和陰性證明。同時,世界各國的國際航班數不斷增加,預計會有更多的國人湧向國際旅遊。

在國旅熱潮走向轉折點之際,台灣的觀光服務業者不能只想著,如何在連假期間賺消費者的錢,而應該思索,如何解決缺工這個嚴重削弱競爭力的根本問題。

提供優質服務的業者,才能在國旅熱潮退卻後,依然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甚至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至。

如同柳井正所言,解決矛盾,才有下一步的成長。解開缺工這道死結,才能在優劣分明的競爭中成為贏家。

同樣人力缺爆!日本飯店靠記憶點留下好印象

同樣面臨少子、高齡化的日本,飯店在缺工同時如何仍提供價值感?答案是:不再面面俱到,而是凸顯記憶點。

為因應人手不足,日本旅宿業近年開始有了新共識——不再處處講究賓至如歸,而是強調「重質不重量」的服務。例如訂房管理數位化、櫃檯自動化、導入洗碗機等,同時重新審視作業流程,讓人力更加精實。

尤其,日本業者善於放大優點,消滅缺點。即使是商務飯店,例如東橫Inn仍導入高級床墊、Candeo Hotels則以露天浴場為賣點,以特色強化對好服務的記憶。

另一方面,則致力改善顧客在社群網站留下的不滿。例如多美迎(Dormy Inn)讓房客待在房內,就能一覽洗衣房的使用情況,不至於白跑一趟;遇上旺季房價高漲,則準備驚喜的特別菜單,讓客人還想再訪。即使不再事必躬親,仍能讓來客感受到高品質的服務。(文●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