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我們選擇一個敏感的題材,直視現在到2027年,台灣最危險的5年。

出刊前的標題會議,陷入膠著。「需要用詞這麼直接嗎」、「看到戰爭字眼想逃掉不看」、「萬一預測錯誤怎麼辦」,甚至連標題是肯定句還是問句,也展開一輪辯論。

最後我們選擇「2027  台海終須一戰」。這不是令人舒服的字眼,我們不希望發生,但必須提醒。2027年前的諸多變數,台美大選、習近平第三任的歷史定位,三方關係隨時可能擦槍走火,這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真相。

當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針對香港問題的談判,鄧小平強硬的說:「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將站上權力顛峰,他對台灣的態度,也會如此強硬,台灣將面臨更艱難的處境。

如同晶華飯店董事長潘思亮的比喻:「現在的台灣,很像冷戰時期的柏林,雖然很危險,但卻很關鍵。」

柏林在二戰後,被推上美蘇冷戰前線。三次柏林危機化險為夷,背景是,西德人民堅守民主價值與制度,歐美強力支援,蘇聯知道再打下去不划算,柏林才得以守住。

儘管柏林是城,台灣是國,但身為兩大強權的前沿,處境卻是相似的。隨著台海風險升高,台灣能做的是,把自己變得更重要,讓全球覺得非強力捍衛台灣不可,並在危險關係中小心博弈。

哪位領導者能做到這點?這也是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全民須思考的事。

此外,台灣要與國際深度連結,國境開放步調可考慮加快。裴洛西訪台已讓全球看見台灣,唯有進一步讓台灣與國際深度連結,在經濟上需要台灣,在價值上認同台灣,才能真正保護台灣。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面對現實,還是像羊群一樣,每天看見狼,看久了以為是「狼來了」謊言,忽略真相。資深記者韓化宇用「灰色地帶」剖析這現象,值得一讀。

很推薦總主筆呂國禎以自身經驗,回顧96年台海危機,恐怕命喪大海的那一夜。他呼籲,大家勿當和平下的傻瓜,必須面對現實才能找出解方。這也是我們做這次封面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