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集團旗下小金雞「網路書店之王」博客來,近來獲利數字表現不佳:今年第1季虧損741萬,第2季雖獲利轉正,但上半年仍是虧損,相較過去動輒單季可賺1億元的表現,有明顯落差。

小金雞怎麼了?只占集團營收不到2%的它,讓統一集團大家長羅智先隨後在受訪時自省:「任何一個成功的企業,最容易被它的營運慣性所摧毀。」

8月15日,羅智先親自指派、空降博客來領軍的副總經理何禮旭,首次對外亮相。「未來的3到5年,我們預計會投入10億元,做整個系統的前台、後台升級!」何禮旭宣告。

然而,擺在她前面的卻是一場硬仗。商周遍訪多名電商專家,以及十多位統一超、博客來的離職主管,多數人的答案是:仗,會打得很辛苦。

「如果在momo剛切入賣書的時候(做這些),也許還有機會。(現在)時間已經不站在它這邊了!」美而快總經理、曾任雅虎電商事業群副總裁的王志仁說。

博客來的路為何越走越窄?目前,外界多將原因歸諸於momo在2017年搶入書市,發動價格戰導致。但多位前主管向商周透露,它的問題,早從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

超完美聯姻
富爸爸卻成了最大阻力?

博客來創立於1995年,只比美國亞馬遜(Amazon)晚了一年,是兩岸三地第一家網路書店。2000年,它遭逢財務危機,險些倒閉,最終由時任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出手,隔年斥資1億元取得其逾5成股權,從此併入統一集團。

富爸爸挹注的資金,確實讓博客來起死回生。它在2003年即轉虧為盈、2010年超車誠品,成為全台最大書店。2016年後,它每年的EPS都在20元左右,論獲利率,約在統一超旗下52間子公司的前3名。

情況看似一片美好,但事實上,小金雞與富爸爸之間的歧異,早已悄悄浮上檯面:2007年,博客來創辦人兼總經理張天立,無預警遭到統一超解職,原因是經營方向不同,「統一還是從(實體)零售出發,不懂電商思維,就像一個是陸軍、一個是空軍!」他今年4月告訴商周。

「綜效就像鬼!」
博客來與「兄弟」各有算盤

2017年,當momo宣布踩進圖書市場時,博客來並非沒有意識到威脅。一開始,博客來不想只成為專賣書的電商,它希望往綜合電商邁進,但一談到要不要如其他電商一樣,先不賺錢導流量,就因為邏輯不同,而內部卡關。

一隻很會賺錢的小金雞,在一個大集團下,除了遭受主導邏輯的挑戰外,還會發生什麼事?

例子之一是:每個人都希望你能為他們帶來綜效。但,這不代表大家會願意為你帶來綜效。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邱奕嘉曾有個傳神比喻:綜效就像鬼,大家都說有,但多數人沒看過。而綜效不如預期的原因,十之八九,又都與「人」有關。

9月5日,博客來總座再次換人,改由統一超總經理黃瑞典兼任。這代表,羅智先將更積極介入,這場戰爭還沒結束⋯。

一鍵訂閱!完全破解綜效的陷阱:博客來虧損啟示錄
混血小金雞的兩難:虧錢拚流量?違反富爸爸「賺錢天條」!
綜效就像鬼!博客來想賣多種商品,但「兄弟」各有算盤
統一豪砸10億迎戰momo,24小時書店能救博客來?
它讓統一、台積電都踩坑!為何勝利方程式竟變包袱
不出手搞整合就是沒價值?老闆常在踩的「綜效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