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全台灣藥局的數量,已接近7-Eleven和全家便利商店的總和了嗎?根據財政部統計,目前全台藥局高達1萬多間,光近4年內,就有503間藥局開幕。

這也讓藥學系學生成為大熱門。「 (藥學系)學生畢業前,大家就開始搶人,聽說光簽約金就40萬!」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說。

零售巨頭、科技大廠搶布局
統一喊開百間藥局,佳世達入股丁丁

除了量變,質也變。不僅變身蝦皮取貨站,新式藥局商品組合更與超商、超市越來越像,從奶瓶、尿布到洗衣精、洗碗精等家用品,一路賣到生鮮、調理包與為貓狗打造的慶生蛋糕等,但超商不能賣的,藥局卻能賣,儼然成為萬能超級商店。

值得注意的是:當藥局的品項越來越多,往傳統零售通路靠攏時,零售業者們也開始往藥局靠攏。例如全聯就曾瞄準高齡化商機開出藥安康藥局;屈臣氏設立保健專區、讓藥師進駐部分門市;寶雅成立新產品線,推出自有品牌保健品。

而最重量級的發展,出現在近兩年。

統一集團宣布康是美將開出100間專業調劑藥局,傳它們不惜對新鮮人祭出月薪8萬元,全力徵求藥師;連科技大廠佳世達也入股以大坪數、母嬰用品廣為人知的丁丁藥局。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家都看準了藥局?

以零售業為師,先抄再改!
桃園小藥局翻身全台龍頭制霸心法

「藥品,是極少數電商吃不到的市場!」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前理事長李懿軒分析。因此,從美國好市多到日本7-Eleven,最終都會將藥局納入版圖。而超商、超市與藥局之間的分野,也勢必逐漸模糊。

在這波藥局爆炸式成長背後,最受囑目的,當屬龍頭大樹藥局。它不僅營收、店數、股價都遠勝同業,旗下更有全台最多的藥師,也是台灣第一家跨出海外的連鎖藥局。一個「外行人」究竟是如何打破業界規則,成為台灣藥局之王?「不要講創新,講改善就好!」商周獨家專訪大樹藥局董事長,一次公開他稱霸的留才、壯大秘訣。

大藥局時代來了!搶人才、搶客、搶據點大戰開打,它將對未來零售業帶來什麼衝擊與改變?當連鎖藥局越開越多,將衝擊社區小藥局、讓公立醫院更缺人?對你我生活,又會產生哪些影響?本期有專文全面深入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