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位於桃園大園的星宇大樓,第一個印象是,很忙碌。

空姐們正進行教育訓練,每項細節都有SOP,還有資深同事扮演奧客,挑戰空姐臨機應變。更難的是逃生演練,打開沉重的逃生門,協助旅客上救生艇,這裡有仿真的水上與陸地迫降練習,空姐不是看影片,而是直接跳進水裡。

另一處是模擬艙,機師正進行飛行訓練,在造價數億元機艙內,機師能經歷風霜雪雨、惡劣天氣與地形的考驗。

甚至全國最貴的青少年航空夏令營,也在此舉辦,星宇創辦人張國煒親自上課。

星宇是極特殊的個案,才開張就碰到疫情停航。但人員招募了,飛機與設備買了,龐大的投資碰上看不見盡頭的疫情,該怎麼辦?

張國煒選擇做三件事:第一,所有訓練按表操課,練好基礎功;第二,運用行銷,絕不讓市場忘記星宇;第三,盯緊市場大洗牌釋出的機會。

採訪中,他兩度講:「市場一不小心就洗牌。」身為後進者,他最困擾的是缺乏好的時間帶,只能飛紅眼班機。同業也用此嘲笑它。

但危機改變遊戲規則。疫情爆發至今,全球逾40家航空公司聲請破產,甚至倒閉關門。港龍航空、泰國航空、菲律賓航空、日本亞航、墨西哥航空、巴勒斯坦航空、英國維珍航空⋯⋯,從民航到官股航空,都有人撐不住。

張國煒原本推測,只能「愚公移山」慢慢取得時間帶,突然間,市場縫隙裂開,敏銳者嗅到機會。就像大風吹遊戲,風一吹,看誰能先搶到空板凳。

國境開放在即,回顧兩年多的疫情寒冬,有人破繭重生,活出新樣態,有人從冬眠中緩起身,有人已經離開。

這期封面由資深記者韓化宇與蔡茹涵擔綱,他們走訪海嘯第一排產業,發現有人打斷手骨顛倒勇,不但活下來,還為台灣創造新可能;例如雄獅旅遊的鳴日號,e-go的雙層巴士餐車,都拉高國旅的高度,成為國際旅客的新選擇。

也有人選擇縮小規模,冬眠靜待春天,避免虛耗能量。

但是,旅遊業、租車業⋯⋯,各行各業,哪個不是「一不小心就洗牌」,冬眠真能躲過劇變嗎?

戰或逃,哪種選擇才對?等國境開放後,市場會給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