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各大品牌都在聚焦一件事:重新檢視客戶,把「最有貢獻」的客戶找出來,然後絞盡腦汁,提供他們與眾不同的服務和體驗。

它們稱這群客戶為「VIC」(Very Important Clients), 也就是主力忠誠顧客/超級顧客。


當全球40%業績,由前2%客戶貢獻

三大管理諮詢機構之一的貝恩(Bain & Company)今年出具一份報告:以奢侈品行業為例,該行業的VIC的集中度大幅提高;去年全球排名前2%的客戶,貢獻了全球奢侈品業40%的業績,這兩個數字的差距,創下了史上新高。

而貝恩的資深全球合夥人拉納(Bruno Lannes)則表示:「VIC正在快速壯大,許多品牌針對這群顧客推出一系列活動,極力防止他們跳槽。」他更斷言,這個趨勢將進一步延續。

這2%,被視為是鐵粉中的鐵粉,被稱作「VIC」的他們,概念跟行之有年的貴賓客戶(VIP,Very Important People),有何不同?

最大的差異在於,傳統VIP用財富、消費力來識別,但VIC是複合指標

除了營收貢獻,還包括消費頻率、回購率、滿意度、影響力、投入度等。總體來說,VIC不僅看消費力,更看顧客忠誠度。

疫情、通膨讓許多人財富縮水,行為模式、價值觀也改變,企業發現,疫前有用的招數,例如提供會員折扣回饋、累積點數等,效果都大不如前——打造會員經濟已非新鮮事,許多企業都已發現,他們的鐵粉,正在消失。

而對品牌認同度高的VIC,角色重要性因而凸顯。


要怎麼經營你的VIC?三個關鍵字

先看奢侈品行業的案例:

香奈兒、迪奧、路易威登等奢侈品,今年紛紛開設私人沙龍,採邀請制,只邀請VIC,也就是消費頻次、金額最高的那群顧客,到私密空間內,喝最名貴的香檳,再欣賞專門為他們安排的獨家商品。

再看一般零售業:

美國消費電子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最近也推出新的忠誠會員計畫,把會員分三級,其中最頂級會員,每年須支付會費約一百八十美元,但可以獲得與眾不同的待遇,包括全天候到府技術支援、全產品兩年保固等,藉此鞏固它們的核心客群——年齡層偏高的人們。

美國聯合航空,最頂級的會員層級「Global Service」更有無限制的艙位升等服務,以及即使碰到惡劣天候導致班機延誤,它們也會想盡辦法,透過各種方式將顧客準時送抵目的地。

而想要成為Global Service會員,並沒有明確的門檻,也不是靠消費累積就能獲得,聯合航空會觀察顧客的消費頻率、金額,以及身分地位等各種面向,來決定是否要邀請顧客成為會員,保持一種極致尊榮的神秘感。

發現了嗎?經營VIC的三個關鍵,就是:獨家性、差異化、認同感。

實戰案例:台灣經營2%VIC的佼佼者

西服店傳承三代,他讓政商名流都信任

台灣最有權、最有錢的人,公開亮相的「戰袍」,許多出自他的雙手——「湯姆西服」是民國5年創立、傳承三代的西服店,當時遷台的西服名店不只有它,不但未因政權更替、產業興衰而沒落,而能跨越政治光譜、族群、行業、世代,為何他們招牌能越擦越亮?

她們是台灣豪門指定新秘團:在金字塔頂端,讀懂空氣才是關鍵

一個幾乎沒有任何行銷,卻又在金字塔頂端客群間廣為流傳的神秘造型團隊,包括奇美、廣達、長榮、統一、旺旺等企業主,甚至連台灣十大富豪家族,都有超過半數是「ViVi Makeup Studio」的客人。婚禮產業競爭激烈,為何她能打造出讓影劇圈、企業界、豪門家族都埋單的新秘團?

專攻高知識型買家,他做出最高社群聲量的老錶行

相較於金生儀、寶鴻堂、寶島鐘錶等赫赫有名的大型連鎖錶店,只有一間實體店的「大西門鐘錶」,市場規模大約只能排進前十。但在網路上,情況完全不同——從PTT、Dcard、臉書、IG到YouTube,大西門的數位聲量和討論度,可說輾壓所有鐘錶行,各平台追蹤數合計約超過八萬人次,在這個極度傳統的業界中,為遙遙領先的第一。

它不僅聲量傲人,黏度也高,回頭客達七成,他並非悶著頭猛做到底,瞄準的,就是他認為最需要把握的VIC:類似《經濟學人》所描述的「富裕大眾」。

以上三個例子,都是「專注服務一小群人」的最佳實例。

如果你是是中小企業、小店長、上班族,有機會嗎?專注這6大心法,絕對做得到!只要精準定位出自己的核心顧客並深度經營,任何工作、任何服務,都有機會做到無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