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盤點過去10年間的爭議山坡地開發案後發現,其中最受矚目、範圍面積最大的山坡地開發案之一,就在北台灣科技業的重鎮——新竹。

這裡,有一年創造出1兆6千億元產值的新竹科學園區,還有,緊鄰竹科園區、台積電斥資上兆元打造的2奈米超大型晶圓廠Fab 20。

柑橘樹、水稻田、客家老屋再見!
全球研發中心、4座先進廠進駐

為了這座超級工廠,竹科替台積電剷平了新竹縣寶山鄉逾90公頃的山坡地。

7月28日上午,寶山鄉冠蓋雲集,中央、地方官員排排坐,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總裁魏哲家與董事長劉德音等巨頭皆現身,為了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落成大典而站台。

我們趕赴寶山二期2奈米預定地現場,想見證它最後的樣貌。因為再過不久,這4座2奈米廠,將成為地表上最大、最先進,且離世界半導體權威研發中心最近的生產基地。

為了維持在奈米世界的領先地位、成為AI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供應商,台積電一直在與對手的先進製程競賽中,投以極大量的研發資源拉大差距。

它穩固了台灣半導體晶圓代工的超前實力,甚至是國家安全。

商周團隊站在一片黃土上想像它的未來,但眼前的實況是:山頭已被剷平,大型機具進進出出、山坡上有一座巨大的混凝土預拌廠;居民的屋子有些拆了,僅剩斷壁殘垣;有些就地改成辦公室;一旁的保生宮已預定遷移,尚未拆除的舊廟體灰濛濛的,全被施工產生的飛沙淤泥掩蓋。

為了打造這個先進基地,挖土機剷平了快4座大安森林公園大小的山坡,政府徵收了540人的土地。

但就在2年前,這裡還是滿坡的柑橘樹、水稻田、版築屋,是一個完整的客家聚落。

十大建設時期,連山都能炸,為何一座山坡不能剷?因為,這座2奈米廠還有更令人擔憂的問題——它就在斷層旁邊。

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資料,位在2奈米廠旁的新城斷層,與造成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同為「第一類活動斷層」,未來50年內發生規模6.5以上地震的機率是4%。

當初在環評會議上,就不只一位環評委員質疑安全性。如環評委員吳義林就擔心,這麼重要的建設經過新城斷層,一旦發生地震,半導體廠區內存放大量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因此外洩,引發大規模複合型災害。

用水、缺電陰影揮之不去!穩固晶圓實力的代價不只1座山
(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不建議設立半導體製程設施⋯⋯」
蓋廠於斷層帶引疑慮仍快速通關

根據環評會議紀錄,環評委員林慶偉更直言:「新城斷層為第一類活動斷層,除非已無其他選項,不建議於此處設立攸關未來我國經濟發展命脈之2奈米半導體製程設施⋯⋯。」

對於這些擔憂,竹科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解釋,已根據建議,從斷層中間線兩邊各退縮50公尺,「那是多大的投資,廠商當然不會開玩笑。」而根據該廠規畫,鄰近斷層地帶,多設計為停車場、綠地或公園等設施,不建置建築物,外加台積廠房是以耐震0.7G、一般規範的2倍規格來打造。

竹科與廠商,顯然很有信心。然而,除了剷山、斷層,半導體廠還有高耗水、高污染的問題。

在大新竹用水已經瀕臨短缺,廠商不時得用水車運水、到處張羅用水的情況下,環評委員也擔憂,台積這個寶山新住戶,可能引發用水缺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舉例,光是台積電寶山二期4座2奈米廠1天的用水量,就超過竹科日用水量的6成。

不過,陳淑珠強調,竹科直至今年6月實際用水量,每日才達21萬噸,僅環評核定總量的46%,「距離上限還夠。」

她也攤開台積電未來的用水計畫:未來2奈米廠每日用水量9.8萬噸,除了1千噸水由寶山水庫供應外,其會在廠區設置日供3萬噸的再生水廠;到2030年,預計要使用竹北與竹東建立的日供各3萬噸再生水廠,如此,就可滿足1天用水量,而不再從大新竹地區的溪流中抽取分毫。

爭議雖多,但該案前後僅8個月,還是在各主管機關強力保證、拍胸脯解決各難題下,快速過關。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落成儀式當天,對這效率尤其自豪,「過去都強調中部科學園區僅花了10個月又4天,不過寶山一、二期從土地徵收到發布可以動工的時間,僅用了8個月,這證明中央跟地方聯手合作的效率,也是中央攜手地方的最佳典範。」

但事實上,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已不只一次提醒,新竹多年來科技、製造業林立,土地與水資源的容受力都已達極限。

又不是沒有其他的土地空間,為何非剷山不可?

經濟部、國有財產署轄下各有大量土地,縣市政府也有閒置產業用地,若為了護國神山,照理來說,擠地不是問題。

「經濟部幾年前為了台商回流需求,不是盤點了2千多公頃的土地要釋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不解,如果非必要,他主張台糖土地不該隨便釋出,因回流的台商優劣不一,「但非要釋出,為何不優先給台積電?」

而且,你以為寶山2奈米廠只需要90公頃的土地嗎?不。

許博任計算了台積電所有興建中、計畫中的2奈米廠設置案用電、用水量,包括寶山二期、中科擴建二期,及高雄楠梓科學園區,若以台積Fab 20通過環評的用水、用電量為基礎,發現所有台積日用水量約等於1座六輕、年用電量接近1.5座核二廠,「若換算成太陽能光電,至少要3千公頃的地。」

這意思是,為了要守住先進製程的競爭力,我們還得付出更多。

寶山新廠開發案絕不僅廠地本身,周圍會因此開發眾多豪宅別墅,如圖中別墅依山而建,瞄準的是眾多半導體業工作人口。(攝影者:陳宗怡)

「企業衝,政府應全力支持不是嗎?」
寶山變富代價,是土地沒了喘息空間

半導體的先進基地或許被安置好了,但另一方面,農村的土地被徵收,意味著居民從此得告別習慣的生活模式,但他們並不一定能獲得安置。

2023年6月,寶山鄉大崎村的人口數約2,030人,但依計畫書公告,新建的社會住宅僅可供約900多人居住,也就是說,一半以上的村民將無法獲得安置,又買不起價格已攀升數倍的寶山鄉土地。

曾經,寶山大崎村裡,有座當地人引以為傲、逾200年歷史的保生宮。

因為園區開發,廟也不得不遷移。新竹文史工作者吳慶杰說,「聽說那時台積電來問保生大帝能不能遷,擲了18次才得了聖筊。為了『護國神山』,神明都能搬家了,人怎麼不能搬?」

一座科技之城,迎來了神山,卻送走了神明。

國家為發展而徵收土地,吳慶杰理解;但他質疑的是,文史空間面對大型建設進入,難道只有遷離一途?「從國土計畫角度來看,既然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就應該要有遠見計畫,不是像現在這樣東一塊、西一塊。」

確實,寶山的確富起來了,連續幾年蟬聯全台10大最富區。根據最近一次的全國家庭所得統計,寶山鄉因台積電的進駐,在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中,躍居第6。

「韓國是傾國家之力在支持他們的廠商,所以企業想要往前衝,政府也應該全力在背後支持,不是嗎?當然用水、用電他們也很注意,畢竟廠商想永續經營啊,」陳淑珠說。

台灣當然需要台積電,只是,從竹科與台積電一案中,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大家在變更與解編土地運用的討論太少、太倉卒,台灣明明有閒置的產業用地,但總動不動就剷山,不怕地震與水土流失,絲毫不給山頭、土地、河川些許喘息空間,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永續經營嗎?

商周國土真相大調查》 七彩河川、禿頭山坡 換來台灣新經濟,值得嗎?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wevent/2023/plundered-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