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兒科醫師荒!

兒科新血每年少5%,衛福部長薛瑞元甚至直言,再不救,「10年後,兒童遇到重症都須往國外送!」

「過去5大科(內、外、婦、兒、急診)都缺人時期,也沒兒科現在這麼慘!少子化更要顧好兒童醫療,這是國安危機。」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說。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今年連醫學中心都招不到兒科住院醫師!很快,南部居民須帶小孩子去北部看醫生。」

「人力荒,恐將讓兒童急罕重病正確診斷率剩5成。」兒科祖師爺、馬偕兒童醫院名譽顧問醫師黃富源指出。

為什麼台灣這個享譽國際的醫療大國,如今兒童醫療卻正在崩毀邊緣?

深入兒科危機現場!
高雄長庚、成大,一個兒醫都招不到

過去4年,台灣兒科的住院醫師招募率,從98%下滑到7成;同時間被稱為「4大皆空」的外科、內科、婦產科,招募率卻已回升至9成左右。

7成看似不低?但已有救治兒童急、難、重症的醫學中心,一位住院醫師都招不到:承擔雲嘉南重症需求的台南成大醫院,連兩年,招不到任何一位住院醫師;主導高屏及澎湖兒童醫療的高雄長庚,今年也找不到任何新血加入。

「再這樣下去,過5年,中小型醫院就沒有能力開兒科了!」台大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小兒部主治醫師黃立民直言。

新血不足恐拖垮兒科體系
「未來較重、較急的問題要送很遠」

醫院的分工是,年輕的住院醫師負責病房檢查、開藥等,確保病人持續轉好;主治醫師則負責看門診、做檢查,同時為急重症病人做醫療決策,還得找時間做研究、發表論文。

如今缺乏新血,不僅既有的住院醫師負擔加重,連主治醫師也得跳下來值班。這讓不少兒科醫師因為過勞,醞釀出走。

兒科人力吃緊,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兒童的醫療權利。

「我怕再過十年,重症孩子在台灣沒有醫師可醫,必須送到國外去。」薛瑞元接受商周專訪時不諱言,年輕兒科醫師持續流失,已經讓兒童醫療拉警報。

究竟,兒科醫師為何變少?又是什麼原因導致新進住院醫師招募率雪崩式下滑?該怎麼搶救兒科「新人不來」風暴、讓孩子未來有醫師可看?

一鍵訂閱!「兒科消失中」全台大追蹤,危機、解方一次看
住院兒醫招不滿!全台獨家調查》你的縣市將會缺兒科醫師?
不過勞、給舞台、保薪資!如何用3招,破解大醫院兒科消失危機
曾面臨兒醫走超過一半⋯義大杜元坤怎保障兒科醫師收入、一樣能賺錢
一人當兩人用仍留下?菜鳥醫師:我要建離島兒童加護病房、陪孩子長大
如何搶救少子、兒醫?日本成立兒童廳,把孩子權益同比國防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