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RF(固體再生燃料),從廢塑膠、廢紙、舊衣服、甚至從你家的垃圾「變」出來後,就會被送到造紙廠、水泥廠、紡織廠、電廠的鍋爐做「使用」,燃燒後產生蒸氣、電力。

此刻的台灣,更呈現大廠搶進的景象。除了力麗之外,目前包括「水泥雙雄」台泥、亞泥,「造紙三雄」永豐餘、正隆、榮成,以及「環保界Uber」可寧衛、石化龍頭台塑,總計全台共20家業者,正陸續在自家廠區的鍋爐裡,導入SRF的使用。

這樁減碳美事,為何演變成壞事?

碳中和議題、能源價格大漲加持
SRF掀投資熱,碳排量僅煤炭3分之1

「碳排量僅煤炭3分之1」是SRF被簇擁的最大原因,用它替代煤炭,近年風起雲湧的碳中和議題、國際品牌的減碳要求,將迎刃而解;「另一個原因,是去年能源價格大漲,煤價從每噸3千漲到1萬塊,讓大廠開始找替代能源。」台灣最大SRF製造廠、隆順執行長陳俊宇說。

不僅新竹,舉凡雲林、台南、台中、南投,由於都面臨垃圾無處去困境,因此不約而同以地方政府之力,全力投入SRF這項「垃圾變能源」的技術。既然,它是減廢又減碳、產業邁向碳中和的利器,但又是為什麼,它會被一個個地方居民跳出來反對?甚至被環團、學者視為恐引發戴奧辛的破口?

政府「先求有再求好」引爆4大缺失
不肖廠商一紙書面申請就過關!

SRF政策早在3年前就上路,迄今全台更累計燃燒近60萬公噸,為何違法案件層出不窮、逼居民跳上桌抗爭?甚至有民代擔憂「世紀之毒」戴奧辛再現?本期商周遍訪北中南環保局一線官員、專家學者、環境部,獨家盤點4大缺失⋯

台灣對戴奧辛毫不設防已有1千多天,直到今年7月,環境部終於意識到戴奧辛問題,公布一項草案,宣布只要燃燒SRF,未來都要比照焚化爐的戴奧辛標準,但正式實施還要等,預計最快上路時間,會是明年上半年。

一樁減碳美事何以變壞事,又該如何將壞事撥亂反正,商周獨家專訪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他從這政策為何而生、為何而亂、到如何解套⋯

國際借鏡》德國3招做好垃圾變能源,比台灣嚴格4倍。比起才剛起步的台灣,歐盟針對SRF的標準早在2000年初就設立,商周獨家專訪歐洲再生燃料組織(ERFO)的主席拜爾(Hubert Baier)博士,他也是協助制定歐盟SRF標準的專家。此次,他以歐盟中SRF發展最完整的德國為例,向我們介紹過去30年的發展經驗⋯

在歐洲,SRF是行之有年的制度;在台灣,卻是草率上路。為什麼歐洲的減碳靈丹,飄洋過海到台灣後,卻被當成引發世紀之毒的危機?商周啟動台灣第一個減碳危機的調查報導,探究這場好事變壞事的根源。

一鍵訂閱!看懂SRF減碳夢如何掀起「戴奧辛危機」
減碳夢,變戴奧辛危機
第1幕》它是企業搶著要的iPhone、球鞋減碳良方 蘋果供應鏈、造紙三雄瘋做3年新廠遍地開花!
第2幕》不法業者產品,燒出超標57倍戴奧辛「根本假SRF之名、行焚化爐之實」
第3幕》不肖廠商一紙書面申請就過關!政府「先求有再求好」引爆4大缺失
第4幕》SRF產業陷劣幣驅逐良幣 減碳燃料污名化!守法者被迫痛苦求生
前環保副署長詹順貴談SRF如何解套:目前制度,讓壞人有機可乘
台灣SRF頻傳違法、配套不周 環境部3解方緊急補救
管同一根燃料棒,比台灣嚴格4倍 德國3招做好垃圾變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