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一兆美元市值(約合新台幣30兆元)的帝國,是如何誕生的?

答案是:相信。

蘋果光退場,Nvidia時代來了!
AI、自駕車、雲端、電競都少不了輝達

5月24日,繪圖處理器龍頭輝達(Nvidia)股價一天飆升24%,單日市值暴增18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兆6千億元)。光是增額,就比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總市值還高,甚至帶動台積電股價5天內漲逾7%。

投資人發狂似的追捧,原因是,時代早已轉移。如今,任何AI、自駕車、資料中心等需要高速運算的科技,背後都不能少了輝達。從Google、微軟到Meta這些雲端大廠,或賓士、BMW等車廠都得跟它合作。

但,在成為AI時代的霸主之前,你可能不知道,這間公司其實曾長達17年,股價連8美元都不到,不只窮到公司差點倒閉、要客戶伸援手,還撤退手機戰場,甚至淪為幾度差點要退出舞台的配角。

每天都覺得「離倒閉只剩30天」
沒錢險退場⋯黃仁勳:但我們堅持下來了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常把「公司距離倒閉只剩30天」掛在嘴上,即使直到近2、3年已是全球產業龍頭了,他受訪時仍坦承:「我每天早上都還是覺得,我們離破產只有30天,我會驚醒,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有公司要救⋯」

他花了將近20年時間,從一路跌跌撞撞,到今天成為時代的霸主:為了往AI深度學習前進,不惜從零開始造平台、持續找新運算方式、打造新的軟體元件庫⋯即便經歷「平台沒人使用」、「資金快燒光」、被股東質疑「為什麼不把錢放在能獲利的事上」等種種挫敗,「但我們堅持下來了,」黃仁勳說。

清楚理解自己的產品,確信技術會朝這方向走,黃仁勳告訴我們,「是的,就只是相信,這就是我們做事的方式。」 「如果你真的相信某件事,你就可以說服其他人。」他說。

全球第一個1兆美元市值半導體公司,這樣誕生:
★當局勢變了,黃仁勳如何「成功的撤退」?
★曾選錯邊又最晚進場,一個19年前的決策,如何讓輝達翻身?
★為什麼他能看得這麼早?難道不怕中途走錯路?
★人工智慧對台灣將是一個「黃金機會」,該如何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
★完整剖析Nvidia帝國火爆崛起密碼、AI霸主「撤退成功學」語錄。

《商業周刊》獨家!與黃仁勳「一對一談話」,一次蒐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