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軟體新創盛世,台灣等了20年。

近期,以Whoscall來電辨識App聞名的走著瞧(Gogolook),登上台灣創新板,董事長鄭勝丰發下豪語:「我們準備好要瘋狂成長!」

過去硬體強、軟體弱,是多數人對台灣的印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甚至曾說:「台灣起了大早,卻趕了個晚集。」意即當中國乘著網路大浪,新企業輩出,卻不見台灣有太多變化。如今,情況即將改觀。

AI、自駕車、智慧醫療崛起
資金、政策加持,軟體新盛世到來!

當AI、自駕車、智慧醫療等大趨勢風生水起,資金、人才、政策、市場需求齊備,台灣軟體也掀起上市潮,已掛牌、未來可望掛牌的軟體新創,市場估計至少逾20家,它們都是可能藉上市達成獨角獸市值的潛力部隊。

它們多新?創辦人多是80後,員工平均年齡更只有30歲左右。

它們多能熬?創辦時間動輒10年以上,當別人在吹泡沫,它們用10年扎扎實實在台灣這小市場練兵;而當經濟衰退、全球獨角獸估值大修正、大裁員,它們卻已默默攻下國際灘頭堡。

就如剛掛牌上市的走著瞧,打入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逾4成營收是來自海外;運點科技用彰化縣1千多輛共享單車,做為營運與研發基礎,如今成為歐洲第一大電動單車平台、超過9成營收來自歐洲;慧康生活科技則在日澳、中東養出百萬用戶,拚出亞洲最大慢性病管理平台⋯。

在講求規模的軟體競賽中,這群年輕人有何能耐挑戰世界盃?又如何把「台灣市場不夠大」的致命缺點,翻轉成另類優勢、進而借力使力攻向國際?它將是接棒半導體、下一個大爆發產業?為何讓人寧願推掉台積電聘書也要去?

通往下個黃金十年的新經濟列車啟動!
一鍵訂閱看完整解讀:
・大翻轉!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有一半都專攻軟體
・從台灣蹲點、攻下全世界!27家軟體潛力新星搶先看
・80後老闆怎在彰化老街做到歐洲第一、從台北小公寓賺全球錢?
・虧損也能上市,錢和人才都來了!這公司登創新板為何受矚?
・投資軟體新創不看獲利看什麼?2指標幫你挖潛力股
・「人不夠」成台企機會?軟體業出海第一站為何首選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