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全台灣最厲害的賣車帝國。

和泰,全台灣三分之一的新車,都是它賣出去的。它的員工福利,被稱是「汽車界的台積電」,非主管員工平均年薪超過200萬元;它也是豐田(Toyota)海外第一家總代理。

有一天他們忽然發現
最自豪的能力和布局將不被需要⋯

已故的豐田前社長豐田英二曾說,「我們這個汽車業,接下來的50年,都看不到有任何的挑戰。」

然而,當共享經濟與電動車時代來臨,一個最會賣車的公司,卻可能遭遇無車可賣的終極挑戰,和泰總經理蘇純興直言,過去10年,要面對未知與摸索,「這個轉折⋯,其實是很痛苦的事。」

和泰的轉型契機,與2018年豐田現任會長豐田章男的一句話有關。當時豐田喊出要成為「Mobility company(移動服務公司)」,這兩個單字,不僅讓整個體系動了起來,也是近年全球車廠轉型方向:讓大家從擁有車輛轉變為擁有交通服務。

未來九死一生,他們決定改變:
賣車靠不住,做人的生意才不會倒

簡單的說,它要從賣車,轉型做人的生意,從人們的交通需求開始反推自己該做些什麼?

和泰內部開了名為「think Amazing」的會議,一級主管們從充電樁到做車聯網的提案都有。然而,資料裡都在講車,沒講人,如車子何時買、何時保養維修等。完全沒有告訴他們,開車的人為什麼要移動,是怎麼移動的。

要好好認識幾十年的客戶,聽來很自然,現實卻很殘忍:和泰盤點後才發現,過去,他們頂多一年才跟客戶打交道一次,雙方溝通次數這麼少,怎麼可能理解對方喜好?

於是他們成立MaaS推進室,要來搞懂客戶。後又提高位階為MaaS先進策略本部,調派來自Lexus、Toyota、售後服務、資訊部等最好人才,連同MaaS團隊負責人吳品璁共12人,直接對蘇純興報告。

經過評估,3年前,和泰竟跑去做他以前不會做的生意:計程車。「這些才是真正的高頻度的接觸,」吳品璁說。

越多往來,才有更多成交!
而你,花最多力氣在人還是產品?

但只有iRent和yoxi的移動資訊,「沒有消費數據」的資料還是不夠,他們甚至還推出自己的支付「和泰Pay」、做電商「HOTAI購」,最近,還推出旅遊規畫App「去趣」,從賣車,再跨到旅遊服務。

一向保守的帝國,開始體會到,老地圖到不了新大陸,為了理解客戶,它跨界幅度已遠超出預期,然而轉型之路卻仍「To be continued(未完待續),」吳品璁語帶神秘⋯。

一鍵訂閱,和泰百變突圍4700天轉型實錄
賣車76年,一夕被電動車、共享車大浪夾擊!和泰開始做「人」的生意
爸爸說汽車業50年不變,他接班就迎巨變!蘇純興:這歷程很痛苦
生意越做越不值錢? 透過台積電、統一,認識變動時代必懂「價值鏈」
寫程式的當公關、管錢去做人資!它怎讓563人團隊搶輪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