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家族內鬥啟示》
曾比王永慶有錢,淪落唯一虧損金控,一手好牌的新光金如何打成爛牌?
新光金大股東控訴,揭第3代反撲第2代吳東進癥結
新光金經營權之爭怎發展?大哥占優勢、洪士琪得靠民心
洪士琪談掌權派吳東進:你講3小時,請給我2分鐘
吳東進次女吳欣儒喊話改革派:他也是董事,改革他自己?
第2代互鬥讓第3代變輸家!新光三越淪長輩爭權戰場
3招防止家族企業內耗⋯花時間好好相處,最便宜又最有用
績效不彰、家族矛盾給機會,吳東亮變吳東進最大威脅
・不只聽,更要發現真相,懂聆聽才叫領導者

從開啟人性管理先河的「僕人領導」(Servant Leadership),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都曾接受過指導的「教練式領導」(Coaching Leadership),都不約而同指出一個觀念——聆聽你的部屬想說什麼,遠比你自己想說什麼更重要。

職稱只能讓你成為經理人,唯有一群願意與你一起打拚的部屬,才能讓你成為領導者。

那麼,身為企業領導者或主管,究竟該如何做好聆聽?什麼樣的聆聽才算是有效聆聽?聆聽後,發現員工的想法與你完全背道而馳,又該如何處理,才能帶來雙贏?不妨參考以下做法。

情境1》員工找我聊聊,如何準備?
這3點必得到解答,否則淪無效溝通

《教練式溝通:直達人心的人際溝通技巧》書中強調,當部屬主動提出想討論某件事情,或者你將進行一場重要的溝通,走進會議室前,務必先告訴自己,待會要在過程中釐清以下3點:

一、這場溝通的主題是什麼?

二、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三、他表達的這些,究竟是想達成什麼目的?

唯有這3點都得到解答,這場溝通才算有效聆聽;否則,可能只是一場可有可無的對話。

情境2》溝通過程中要聽出什麼?
聲音情緒、背後真相、實際目的與需求

被譽為「銷售之神」的世界保險銷售冠軍原一平曾指出,溝通時,應該用80%的時間去聆聽他人,只用20%時間講話。這80%的時間中,更要聚焦聆聽以下重點:

一、聽出對方的情緒變化。例如他陳述某件事的語氣,是委屈或憤慨?除了聲音,表情與肢體語言也很重要,當對方眉頭深鎖,可能他並不認同你的回應。

二、聽出事情的真相。你必須從對方表達的內容中,獲取關鍵資訊,進行分析後找出事實。例如一名向來表現良好的員工,突然犯了大錯,究竟是因為熟練而輕忽、家中臨時有事,或者其他原因?

三、聽出對方的需求。任何溝通都有目的,而目的背後隱藏的就是需求,但麻煩的是,人們往往不會直接說出需求。例如當員工說「壓力好大」,他究竟是想減少工作量、請求支援人力或要求加薪?必須小心避免誤判。

情境3》聆聽過程該如何給回應?
先肯定、歸納覆述,再用問句引導思考

不懂得提問和回應,其實就等於不懂聆聽。教練式溝通非常強調3R的聆聽技巧,也就是接收(Receive)、覆述(Rephrase)和反映(Reflect)。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一、話不投機時,先提出肯定。許多人都曾碰過好說歹說,對方始終無動於衷的時刻,此時,建議先就他提出的內容,針對「你同意的部分」給予肯定,強化彼此價值觀的相似處;另外,借用第三者的口吻提出讚美,例如「我之前就聽某某人說過,你的想法很有創意!」也是很好的破冰法。

二、即時覆述,避免資訊流失或誤解。務必先耐心聽完對方的陳述,過程中可記下重點,並適時歸納:「所以你的意思是⋯⋯,對嗎?」

三、用反問引導對方思考。可視情況給予簡短回應,例如「我懂你的意思。」或「那你覺得該怎麼做?」鼓勵對方繼續往下說,有助於取得更多有用資訊,因為許多時候,我們常常只是自以為聽懂。

情境4》無法認同對方想法怎麼辦?
取得事實、對等交流,比急糾正更有用

《謝謝你的指教:哈佛溝通專家教你轉化負面意見,成就更好的自己》書中指出,這種情況,關鍵在於如何把個人心態從急著糾正的「你錯了!」轉變為「願聞其詳」,具體做法包括:

一、取得數據資料。比起一味糾結在某些情緒,不如詢問對方更多具體事件,例如「你看到、聽到、讀到、發生了什麼,讓你有這種感覺?」讓他盡量多分享他觀察到的事情,而非他從中感受到什麼,這可以避免詮釋錯誤。

二、詢問對方具體建議。假如聽完建議後,你覺得同意,就可以進入「釐清期望」環節,搞懂對方希望你提供哪些協助、或從中扮演什麼角色。

假如聽完後還是不同意,你甚至可以如實表達心情,例如「哇,我聽完有點難過。」「這跟我之前的理解完全不一樣!」一來展現開誠布公感,二來可表達出自己的立場,形同開啟對等交流,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獲得更多有用資訊,也能增進雙方了解,讓下次的溝通更順利。

因為溝通是持續不斷的過程,這次談話的感受與成效,將成為你們下次開啟對話時的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