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賣台灣價,台灣製造業的大麻煩真的來了!

當日圓兌美元匯率跳水貶破150大關,也引爆了日本製造在世界各地的價格優勢,日本製的精密機械、汽車、自行車與相關零組件出口大增。

台廠優勢3年消失
大肚山下的「抗日戰爭」開打

失業潮瀰漫在台中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聚落,包含機械業、汽車零組件、自行車3大產業,合計1年就有逾1兆4千億元的出口金額迎面受到衝擊,受影響業者近17萬家、約60萬從業人口。此外,還加劇製造業被迫放無薪假人數累計近1萬人,工具機類股多數營收衰退,自行車類股股價幾乎都跌破去年庫存風暴爆發時低點。

商周深入中台灣的大肚山下直擊日圓風暴「重災區」追蹤發現,日本製造正在全球攻城略地,工具機龍頭日商德馬吉森精機(DMG MORI)今年上半年繳出合併營收成長逾14%、合併淨利成長32%的好成績,反觀台股營收規模最大的工具機整機廠東台精機同期合併營收不只衰退5%,且淨利也由盈轉虧。

原來,台灣工具機產業過去是靠「品質直追日本、售價比日本便宜1成到2成」致勝定律,立足全球市場,但誰也沒想到的是,近3年日圓兌美元匯率,創下近4成的貶值幅度。過去20年來,台灣追日趕德的產業發展鐵律被打破。

這大幅度降低或拉平了日本製造(MIJ)與台灣製造的價格落差,部分台廠甚至賠本賣,都不一定搶得贏日軍,市場邏輯因此全面翻轉。

對此,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憂心忡忡指出,台灣機械產業景氣還看不到隧道的盡頭,他擔心台灣政府再不出手搶救,恐怕狀況會更糟,「訂單都快被日商搶光了⋯。」

自己的生意自己救!
對手不只日本,大小廠須聯手破局

這場日圓的匯率風暴殺傷力不容小覷,台商究竟要如何反攻?雖然多數業者期待政府能「貶值救出口」,但更好的策略,卻是自己的生意,自己救!為何這一仗,大小廠一起突圍更有勝算?看永進機械聯合400家供應商戰友,展開數位轉型,拚出交期減半、效率倍增;台中精機則拚日本大廠不願意做的客製化小單來穩住營運;被日廠搶單的哈伯精密靠多功能整合(all in one)的產品升級,也找到反攻日本的新動能⋯

一鍵訂閱!便宜日圓搶單海嘯逆襲聖經
當日本比台灣還便宜
衝擊台灣17萬企業、60萬人就業⋯便宜日圓台廠生存戰(上)
衝擊台灣17萬企業、60萬人就業⋯便宜日圓台廠生存戰(下)
日圓強升才有PS與Lexus!貶值救出口,台灣恐付3代價
擺脫無單可做、還每年加薪15%!台廠2代撿回老招讓毛利翻倍
日廠搶單海嘯第一排業者,怎用敏捷開發摳出5%毛利
訂單變少卻沒人放無薪假!口罩國家隊英雄怎守住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