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肅殺氣氛瀰漫在天安門前,中國兩會落幕,習近平打破慣例3連任國家主席、國務院新總理李強的團隊上任,展開為期5年任期,也解開了長達3年的封控,中國正式重開機。

與此同時,商周團隊第一時間從香港轉機入境珠三角、依序前進長三角、中部科技雙城、北京首都圈4大經濟廊帶。

3年來,中國內有全面封控,工廠、賣場時開時停,上海更曾因封城爆發外商大逃亡;外有越演越烈的美中科技戰,歐美先進國全面封鎖中國取得先進晶片,外銷訂單急凍,出現空貨櫃堆滿中國各大港口的慘狀。

兩會,向來是了解中國政策、經濟脈動最關鍵的一場會議。中國解封後,李強為首的完整行政團隊面對全球抵制逆風,首度對外發布未來5年的經濟突圍策略藍圖。

兩岸,從中斷到全面恢復直航,如今深圳、東莞、昆山的台商工廠真實狀況究竟為何?

深圳》台商出逃、供應鏈地震!
超級中國企業轉性,給大單還不敢殺價

深圳市台商協會石岩聯誼會會長陳世偉指出,以石岩聯誼會為例,最高峰時,台商家數有70多家,但現僅剩29家,減幅達6成。供應鏈也跟著大改變。隨著中國被國際孤立,它也越來越依賴台商,連超級陸企華為,都開始低頭拉攏台商戰友。「我跟它(華為)說,現最多只能給它5成產能,如果砍價,我就不接了,它竟欣然接受,這在以前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一位年營收達百億元的電子業台商說。

東莞》青創基地百萬台青消失!
多數人錢花光就走人,逾9成都失敗⋯

來到7年前砸銀彈鼓勵百萬台青到中國創業的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大樓門外掛著女子創業、海歸創業等廣告旗幟,卻沒看到台青招牌,走到該基地2樓辦公室,則是大門深鎖、沒人回應。百萬台青去哪了?

一位少數倖存的創業台青表示,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多數人幾乎是錢拿了,花光就走人,超過9成都失敗。顯然,過去東莞想要招募百萬台青的統戰大夢,已經夢碎。雖然如此,但當地台商指出,剛走馬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宋濤並不打算放棄招募台青⋯。

昆山》台商從吃蘋果到拚電動車!
商場滿滿中國電動車,唯獨沒有特斯拉

走進昆山,蘋果手機供應鏈正在外移,取而代之的是,內外銷兼具的中國電動車訂單。

今年中國兩會一大看點,宣示70%政府預算將用在拚民生、擴大國內消費上,當中又以新能源車最受關注。中國電動車快速崛起,很多台商能從源頭卡位、參與陸企的共同研發設計。對內有龐大市場支撐,還能出海打國際戰,因此讓台商們從吃蘋果改與陸企做電動車。

這裡的百貨商場,比亞迪、蔚來等中國電動車一應俱全,但卻唯獨少了特斯拉⋯

嚴控3年打垮經濟,中國這次能重返成長?新執政團隊將如何影響未來5年的世界?透過內需消費能拉動5%的經濟成長目標嗎?科技戰下的兩大科技城合肥、武漢,能抵擋歐美的科技制裁嗎?

這次,商周成為台灣第一支再次踏上中國的財經新聞團隊,8天長征逾3661公里,為讀者從中國重啟現場帶來第一手重磅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