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連鮭魚都缺貨?「因烏俄戰爭影響,鮭魚生魚片『暫停供貨』」。這是台灣迴轉壽司龍頭爭鮮,在3月初的一紙公告。

明明全球鮭魚產地不只在挪威,從加拿大、智利到澳洲都有養殖,為什麼這次會缺得這麼嚴重?

我們訪問供應台灣三分之一挪威鮭魚的海產進口商「佳陞水產」,該公司主管說,2月底戰事剛爆發時,他們原本評估,俄羅斯是挪威鮭魚的主要進口市場,若該國需求因戰爭、制裁而銳減,整體鮭魚價格可能下滑…。

但結果竟完全相反!3月初,他們突然接到挪威鮭魚出口商通知,因歐洲航空公司擔心飛安而紛紛取消航班,鮭魚出口嚴重受阻;即使有航班,運費現在也是「用十倍速度飆漲!」

結果,價格飆漲造成負向循環,出口商把搶艙位成本轉嫁給進口商;進口商欲轉嫁給餐廳,餐廳若不接受,有的為補足缺口,改進口加拿大、智利等地鮭魚,連帶造成全球鮭魚不分產地的全面上漲。

除了鮭魚斷貨引發討論,缺貨、漲價危機更伸向了帝王蟹、海膽等高檔海鮮。

水產是高檔打牙祭的食材,一時吃不到還能忍,但穀物的漲價與斷貨,則是當前攸關全球糧食供應的重大議題。

俄烏缺小麥,其他國家增產,不就解決了?但現更可怕的是,俄國是全球最大的肥料出口國,其中鉀肥更占全球總產量20%,包括巴西、中國、印度等主要糧食生產國都是大客戶,沒肥料,什麼都種不了。

缺海鮮、缺小麥,還缺肉跟麵包!因為肥料影響飼料,養雞、豬、牛都受到牽連。

「以前碰到(原料)可能是(漲價)一個季度、6個月就過去,這次感覺不是短期,」一名飼料大廠主管分析,「我們從沒碰過這狀況。如果持續一年兩年,很多業者會做不下去⋯。」

「現在我們冷凍庫,20幾年來第一次這麼空,」台灣最大肉類調理代工廠,強匠食品副總經理石造雄指出,戰爭導致船運塞港更嚴重、到貨時間不固定。他擔憂,如果之後雞肉再漲價,漲價效應就可能蔓延到豬肉…。

萬物都缺,讓大家傷透腦筋,你我的餐盤選擇改變只是開始。

「現在看來,世界經濟真的有可能分裂成兩個集團:一個以中國為導向,另一個以美國為導向,」PIIE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珀森預測。

珀森分析,當世界越來越分裂,影響將廣泛且巨大:更低的經濟成長率、更少的創新、更常見的各國產業保護主義、更低的投報率。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曾直指,當全球分工重組,不再如過去般有效率時,未來你買手機或其他物品,可能如買汽車一樣,要排隊等一個月⋯隨手可得、無限量供應的年代正在結束。

當快不了的時刻到來,每個人都得重新制定花錢與賺錢策略,因未來加薪速度,可能不易追上物價高漲的幅度。

新冷戰時代來臨,匱乏、漲價會成為常態⋯你準備好安度這個30年來最重大的經濟轉折了嗎?

「少賺」將成為商業新常態
1天漲1倍!生意難做?千億董座實戰告白
不想被倒帳?關注客戶動態比訂單重要

大匱乏的斷鏈時代,中小企業求生指南
先訂閱 https://bwnet.pse.is/42fuxn
完整看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StrId=7005566

(一場鮭魚之亂,如何引爆全球連鎖危機?規模經濟不再,「少賺點」將成企業新常態?為何專家說:沒了緩衝、多了中國,新冷戰比舊冷戰更危險?當世界一分為二,台灣如何自保?一旦兩岸開打,台積電將不再那麼重要!為什麼?價格一天漲一倍,企業「三不」困境如何解?連瑞士都不中立了,企業怎麼表態,做生意才不會踩坑?⋯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793期《商業周刊》)

一片消失的鮭魚揭開新冷戰時代
俄烏小麥掀蝴蝶效應!別問糧荒來不來,該問糧荒有多大?
買手機將跟買車一樣要排隊,「少賺點」成商業新常態
比前一次冷戰更糟的時代,連你家客廳都變強權戰場
你準備好了?面對大轉折,資源與和平一樣不容揮霍
大師忠告:世界一分為二,台灣得有的心理準備
我認為開打後,台積電將不再那麼重要
我的投資是下一個儒鴻?看懂誰是「長鞭效應受害者」
連瑞士都不中立了!做生意千萬別踩這兩個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