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網家的感情複雜,包括我。它是台灣第一家上市櫃電商公司,它首創24小時快速到貨服務,它的創辦人詹宏志,是台灣網路教父。

本該因疫情獲益的網家,卻交出獲利衰退的成績單。詹宏志在股東會公開道歉,幾天後,網家執行長蔡凱文請辭。

在商周App的「共學圈」討論平台上,有人發問:「大家都知道網家的問題,但為什麼它就是改不了?」指的是,它的介面與服務比不上競爭者。

循著簡單卻核心的問題,商周團隊深入調查。我們不是找罪魁禍首,怪一個人很容易,但真的只是那一、兩個人出問題嗎?

第一輪採訪,多位受訪者把問題焦點,放在執行長身上;第二輪採訪,有人提到創辦人太過授權,導致內部各行其是。

讓我最驚心動魄的是第三輪採訪,受訪者提到,網家上市17年,市值曾達近400億元,早不是新創公司,也不能說沒有資源,但遇到蝦皮來襲、momo進攻,網家的主管群卻像是受害者,把問題都歸結於對手資金豐沛,自身資源不足。

卻忘記了,自家的電商會員數超過千萬、豐沛的大數據,都是無人能及的資產。驚懼對手的強大,卻忽略自家的寶藏。

於是,它積極向外投資購併,內部卻難以整合,像是金山上的貧民,坐擁財富卻施展不開。主筆何佩珊感觸:「網家其實不是不想跳脫逆境,重返榮光,從上到下也都很著急,但他們都沒有發現,要改變其實得從自己做起。」

面對自身問題,竟比開闢新戰場,更不容易。

副總主筆黃靖萱引用詹宏志說過的一句話:「所有整合,都是九死一生的事。」九死一生,代表有人會離開,更代表團隊的心態革命,是否願意用昨日之我死,換今日之我生。

如果用受害者心態解釋現況,只能自我安慰,卻不能突破困局。

6月底,蔡明忠兼任富邦媒董事長,7月初,詹宏志兼任網家執行長,兩位66歲同齡戰將,都為了集團綜效,御駕親征。這顯示,電商競爭已走到深水區,更困難的一役,比的是整合力。

每天,我們都看到百年企業殞落、新創崛起,商業競爭放長來看,比的不只是出身,而是比誰更勇敢面對現實。放在你我的身上,又何嘗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