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是2024年經濟最大變數!隨著前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入主白宮的機率上升,他不可預測的言行、保護主義的思維,都將是來年最大變數。他已表示要重塑聯邦政府,保守派領袖坦言,他將「清除官僚隊伍中總統的反對者。」意味著川普會比上一任期更有組織。

川普的保護主義本能也將解開封印。在「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口號下,川普團隊已考慮對「所有」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這一稅率是目前水準的3倍多。半導體或許將是他的目標之一。

川普認為台灣「搶走我們的工作」。他主張美國要向台灣課稅,並對台灣祭出貿易壁壘。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所批評的「重商主義」思維,在川普身上完全顯現。

2024年你一定要注意的3個關鍵字
牆、降、緩

牆、降、緩三個字,就能把2024年趨勢一網打盡。

牆,是指貿易高牆。《經濟學人》指出,2024年總共約42億人口的國家將舉行70多場選舉,首次超過全球一半。各國可能因為選舉競爭激烈,築起更多貿易堡壘,保護自己國家產業,川普就是其中的代表。

降,指的是聯準會降息。美國聯準會2023年12月會議,雖將利率區間維持在5.25%至5.5%區間不變,但已暗示2024年將降息。聯準會降息將對市場帶來重大影響,首先是股票、比特幣、黃金等,前景將較以往改善。這是因為降息使得風險性資產的吸引力上升。其次,聯準會降息將使美元走弱,這會使包括新台幣、日圓等貨幣貶值壓力下降,可望轉貶為升。

緩,指的是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市場原本預期2023年中國經濟在疫情解封後復甦,如今它卻深陷泥沼。這主要是因為房地產市場下滑,陷入經濟學家辜朝明說的「資產負債表型衰退」。 隨著民間消費降級、國外資金「走資」,「我們將看到中國的成長動力進一步喪失。」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中國2024年經濟成長率將跌破5%。

3關鍵字警示:決策者沒有犯錯空間。摩根士丹利稱2024年經濟,宛如「穿過針眼(Threading the needle)」,必須小心翼翼才能度過。 不論對政府領袖或企業經營者,這都是來年最須警惕之事。

AI續熱?黃金看漲?ECFA結束?
3大議題、11個問題全解惑

2024年我們將與風險為伍,國際衝突未解,全球經濟衰退,投資須步步為營。我們將最重要的3大議題,地緣政治、經濟趨勢和投資布局一次攤開,教你趨吉避凶,安全穿過針眼。你所關心的問題,都會一次解惑:ECFA會結束嗎?俄烏、以巴戰爭會繼續?台灣薪資會超過物價?日圓會繼續漲?債券還可以買?AI熱潮還會熱多久?讓你完全掌握。

商周本次專訪6位重量級頂尖大師,全球科技趨勢大師凱文‧凱利、張忠謀最推崇的哈佛學者艾利森、中研院政研創所所長吳玉山、商品大王羅傑斯、債券天王接班人伊根、美基金管理巨頭首席分析師阿梅達,從政治、科技和投資3大議題,全面解析在崎嶇復甦的時代,讓你避免犯錯,趨吉避凶。

一鍵訂閱!看懂2024必知財富關鍵字:美國降息、中國先立後破!
2024全球最大變數:川普
川普與他的信徒若掌白宮,兩大主義不利台灣半導體
狂升21碼的暴力升息將止,下半年新台幣強到二字頭
北京經濟關鍵詞「先立後破」扶植銀髮經濟、人民幣恐回貶
張忠謀大推的哈佛學者艾利森:科技成美中「修昔底德」競技場
中研院政研創所所長吳玉山:企業布局應避開戰略斷層帶
《Wired》雜誌創刊主編凱利:中國能5年內做出世上最好晶片
商品大王羅傑斯:戰爭有利原物料、當心黃金漲多
債券天王接班人伊根:押注兩種債,利息價差兩頭賺
美基金管理巨頭首席分析師阿梅達:擔心企業獲利,債比股有吸引力
AI續熱?黃金看漲?ECFA結束?3大議題、11個問題全解惑
崎嶇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