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星展銀行即將購併花旗台灣的消費金融部門,正式接收後者在台耕耘近一甲子、所累積的286萬卡友,登上台灣最大的外商銀行寶座。

近年,它陸續被《歐元雜誌》、《環球金融雜誌》等選為全球最佳銀行、全球最佳數位銀行,《哈佛商業評論》曾將它的轉型成功撰寫為教案,並稱它是「過去十年全球策略轉型前十大成功機構」。

去年,它營收、獲利雙創歷史新高;它在亞洲的滲透率,已超越對手花旗與渣打,逼近滙豐銀行。短短10年間,它從地區銀行,一躍成為亞洲銀行新強權。

曾經連ATM都搞不定、滿意度吊車尾,如今卻翻身全球最佳數位銀行,它究竟如何辦到?

改變的第一步,先忘記自己是銀行
像科技業一樣思考:什麼是客戶真正需要的

商周記者飛到新加坡,獨家專訪過去14年領導星展一路蛻變的掌舵手——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發現讓它翻身的核心思維是:忘記銀行,把自己當科技公司。

時間拉回2014年,一次與阿里創辦人馬雲的會面,高博德發現這家中國科技巨頭,跟金融業毫無瓜葛,卻提供存款、基金、保險買賣等服務。他意識到,「(像阿里巴巴)這樣的競爭,有可能會把我生吞活剝。」當銀行業務再也不是銀行的專利,傳統銀行必須開始迎戰「明日的戰爭」。

於是他卸下銀行思維,回歸本質、學像一家科技公司去思考,什麼是客戶真正需要的。

他選擇師法6大科技巨頭,原因是他們都提供了消費者「最棒的顧客體驗」;其次,這些成功品牌,如臉書、阿里等沒有一個如銀行分行般的實體據點,卻能招攬到上億用戶,靠的都是數位管道獲客。

帶主管從頭學,梳理600種客戶旅程
客製訊息提醒「何時能買入」「花太多錢」

「如今,全球有15%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是在線上發生的,而你也必須出現在那,不要指望客戶主動找你,」高博德說,「這不僅是新加坡,在台灣也是一樣⋯,如果你不下這些賭注,你就會輸!」

為此,高博德召集數百位主管層從頭學,梳理出600種客戶旅程,它不是向客人推銷商品,而是提供服務,如推播客製訊息:外幣再次買入的機會參考點、喊聲提醒「花太多錢」等。根據星展統計,在2022年數位客戶為銀行帶入貢獻的收入是傳統客戶3.1倍。

當全球銀行都高喊數位化的時刻,星展目光並未放在同業身上,它如何回到最源頭反思、最終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一鍵訂閱!「世界上最好的銀行」9年崛起實錄
・營收、獲利雙創新高!它如何從地區銀行躍升亞洲銀行新強權?
・人們不需要銀行,但需要銀行業務!星展總舵手獨家專訪談致勝關鍵
・「1200個工作將消失,但我們將重塑你」揭密一個人都不能少的轉型密碼
・5、60歲員工掌管AI!設勇於失敗獎、推甘道夫計畫⋯它怎帶近2萬人轉向?
・設加密幣交易所、用AI招才⋯星展如何打下一場明日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