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場最令人震驚的消息是,美國聯準會進行28年來最激烈的升息,此舉令美股、台股重挫,也讓台灣200多萬房貸族,大小企業,全體打寒顫。

「緊縮」兩字,看似一種貨幣政策,把央行之前加印的鈔票逐步收回。那不是恢復原狀而已嗎?不,這過程會令人痛苦不堪。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用「酒鬼戒酒」,來形容矯正通膨的過程:
「當酒鬼開始喝酒,好影響會先來到,壞影響要到宿醉醒來才有,就算想到宿醉之苦,他依然抗拒不了杯中物呼喚。

像酒鬼一樣,政府受到的誘惑,是加快增加貨幣的數量,使我們如坐雲霄飛車,需要越來越大的量,才能給酒鬼或經濟體相同的快感。

酗酒和通膨相似,矯正方法也一樣:戒酒。這談何容易,因為這次是壞影響先來,好影響後到。

貨幣成長率減慢初期副作用很痛苦,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居高不下,約一、兩年後,好處才來,通膨下降,經濟轉趨健全,可望在沒有通膨下快速成長。」」

他認為,通貨膨脹就是一種貨幣現象,但卻沒有政府願意承擔撒錢責任,而是怪罪其他原因:企業家貪得無厭、工會獅子大開口、油國見錢眼開、氣候惡劣……。

政府甚至試圖去管控物價,最後發現根本沒用,「(政府)很難接受自己真的是酒鬼,……他們不禁認為通膨只是暫時且溫和的現象,日後會自動消失——可惜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

這期封面故事,由資深記者韓化宇領軍。早在美國聯準會與台灣央行,都宣稱通膨只是暫時現象,他就主張這次非短期現象,甚至會引發停滯性通膨,原因很簡單,全球大印鈔,「出來混的總是要還」。文中有詳細分析。

個人該怎麼辦?副總主筆楊少強提出「緊縮難民」一詞。他分析,先前人們因為貨幣的幻覺,而誤認財富膨脹,但全球升息敲響警鐘,「我們正進入減法年代」,甚至必須縮衣節食,以度寒冬。

大家準備「戒酒」了嗎?特別推薦這期的火線人物、央行總裁楊金龍,由資深記者沈婉玉執筆,分析楊金龍的任期「期末考」,將如何影響台灣經濟與你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