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驚傳被公司開除,但他竟然可以讓公司9成的員工同進退。5天內就強勢回歸,讓董事會大換血,在這場下對上的戰爭中,大獲全勝。

一個零持股的CEO,如何讓員工冒著失去工作簽證的風險,也要挺他?畢竟,改變全世界的賈伯斯(Steve Jobs),當年被蘋果解雇、憤而離開時,團隊也沒有以辭職相挺。這位不到40歲、大學肄業的矽谷紅人,怎麼辦到的?

理想派vs.商業派鬥爭
「耶穌也得花3天」奧特曼5天就復位

今年以來,蘇茨克弗就對AI的安全問題很焦慮,7月,他才組建了新團隊,確保未來的「超級AI」不會失控,顯示董事會與奧特曼已經失去信任基礎。這並非OpenAI內部第一次出現理念分歧,2020年,一群核心工程師,因安全性問題與高層產生衝突後離開。

奧特曼被解雇後,火速聯繫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談妥後路,隨後在自家成立作戰室,與OpenAI員工密謀連結,並不斷對員工溫情喊話。他的魅力不但讓9成員工連署,威脅董事會辭職、讓奧特曼復職,否則要集體跳槽微軟。最荒謬的是,連臨時執行長穆拉蒂都出現在他的作戰室,還是第一個簽署連署信的員工。最後的結局是,董事會換人做,奧特曼官復原職。5天,他就凱旋歸來,《經濟學人》揶揄:「耶穌也得花3天時間才復活。」商業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以「奧特曼的權力時代來臨」做為標題,稱這樣的回歸,前所未見。

董事會關鍵錯誤》誤判內部利害關係。董事會沒有與大股東微軟協商,就採取行動,讓納德拉對此情況感到憤怒、措手不及,才因此快速表態支持奧特曼。董事會也錯估了這對投資人的影響力,許多投資人認為,沒有奧特曼的OpenAI一文不值,這不僅讓公司募資變得困難,也間接導致資金流向競爭對手。

奧特曼回任是利益占上風
AI資安問題會再爆

商周這次邀請5個領域的專家,從公司治理與AI生態圈等角度,分享此事件對他們最有價值的思索點。程世嘉,愛卡拉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 簡立峰,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 ; 沈書緯,犀動智能執行長兼創辦人 ; 鍾哲民,現任行動貝果執行長 ; 詹益鑑,現職是台灣全球天使俱樂部(Taiwan Global Angels)創辦人。

GPTStore明顯會把使用者上傳的機密資料,直接吐出來給陌生人下載。OpenAI為了使用者的成長,把這種完全不設限的功能直接推上去,這個是非常離譜的,就是幼幼班級別的資訊安全錯誤。

無論是Microsoft 365 Copilot或Google Workspace都是很好的替代方案。大家會覺得ChatGPT很好用,只是因為 ChatGPT本身變一個品牌,心占率夠高且個人易於直接使用,才導致大家便宜行事,但實際上這些都已在企業端落地了。

OpenAI只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讓自己的市值超過財富五百大企業的一些公司,這不合理,所以很多人開始擔心AI發展過快,監管會有問題。未來,公司只要市值過大、屬於AI或雲端等使用頻繁、市場無國界的產業,公司一成立,監管就必須上軌道;公司治理上軌道,才會有科技的監管。

ChatGPT會更野蠻生長,台灣最佳賽道在應用。台灣在打造應用的時候,其實很強、很快,換句話說,AI還沒有被填補的位置是應用,且企業有非常多流程需要AI進去幫忙優化。這是新創的機會,你要在什麼樣的場景,做怎麼樣的產品?能做好這件事情,你現在就可以創業。

一鍵訂閱!解讀ChatGPT之父奧特曼,企業未來將如何應對AI資安問題
開除老闆!解讀ChatGPT之父奧特曼
奧特曼回任是利益占上風,AI資安問題會再爆
股東支持與團隊信賴之間,後者才是王道
過於理想不行,防AI企業暴走更須公司治理
賈伯斯、馬斯克後,「奧特曼式」領導崛起
ChatGPT會更野蠻生長,台灣最佳賽道在應用
OpenAI事件藏人類存亡危機 看懂矽谷最夯有效利他主義
上下同欲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