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席捲全球的綠能革命,正在創造一個前所未有的「理電大富翁」商機。

巴菲特賣台積電買充電站
Google、微軟「賣電套現」

在中國上海,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又蓋了一座新超級工廠,但這回賣的不是電動車,而是要幫世界各國管電的大型電池組。根據特斯拉今年第1季財報,其能源與儲能系統相關事業營收年成長率,是同期電動車銷售的8倍。

場景再轉到曾被稱為蚊子工業區的彰濱工業區,台塑投資逾160億元的工廠在4月動工,要打造「新六輕」,生產綠能時代最關鍵的核心原料:鋰電池芯。

在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賣光台積電股票後,砸錢搶進的是,管理電動車能源供給的充電站商機。

在歐洲,Google、微軟則是不約而同搶進存電、賣電的新生意。轉回台灣,今年3月,亞太第1張「節電保證賺」的保單在台灣上路。

管好電,能少蓋一座電廠
靠發電「時間差」賺錢,好生意浮現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分析指出,台灣日均總用電量約為40GWh(10億瓦小時),但尖峰與離峰用電量落差高達3成,如果把離峰發電存起來,在尖峰時去使用,推估至少能讓用電量降低約1成以上,比1座核四廠的發電量還高,「管好電,說不定能讓台灣少蓋電廠,大家也不用那麼怕停電。」他說。

那麼,台灣究竟有哪些商機驚人的理電好生意?

好生意1,太陽太大、風力太強讓電過剩,乘機大量儲電,等缺電再拿出來賣,低買高賣的新商機,讓大咖建商搶進形象好、獲利規模大的儲電生意。

好生意2,幫人省電救電網、避免跳電,也成了電力管理新生意。

好生意3,節電還能賣保單,電力管理、減碳排的服務正夯。

好生意4,幫車補充能源的「加電」生意。當越來越多的電動車正在取代燃油車,過去的加油站變成加電的充電站,也成為致富圓夢的熱門投資標的。

商周全台追蹤發現,為了比當包租公高3倍的收益,老建商買地蓋的是儲電廠!連鎖充電站將如過去加油站開放野蠻擴張,誰能真的賺到錢?從你住的旅館,到你拜訪公司行號或工廠搭什麼車,這裡頭都正生出商機。本期從海內外大咖企業新動作、熱翻的電力股、澳洲缺電經驗,攤開「管理電力」帶給各行各業意想不到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