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AI專家李飛飛在近期一場論壇中,用5億4千萬年前的地球,做為演講開場。她提到,當時生命開始萌芽,形態非常簡單,但接下來1千萬年,物種數量急速增加,被稱為「寒武紀大爆發」。

那是地球史上,物種演化空前繁盛的時期。關鍵是生物開了眼,當擁有第一隻眼睛的三葉蟲,首度看到光,生物掠食行為加劇,視覺能力加大生存競賽,各種壓力作用,讓動物展演出複雜的身體形態,驅動寒武紀大爆發。

如今,生成式AI就像第一隻眼,開啟新的進化邏輯。

這期封面截稿前11天,就有至少16項重磅AI產品問世,OpenAI、微軟、Google、輝達、Adobe……,它們的產品快速迭代,應用百花齊放。

我們在一個多月前,推出《當AI像9歲孩子一樣聰明》專題,封面設計運用AI畫出一位9歲小孩。這期封面,我們為AI下的指令是,讓他長大成一位職場新鮮人。從孩子變全能助理,如物種快速進化。

新工具目不暇給,也讓人們心生疑惑:過去許多應用軟體已被淘汰,我為何不等待優勝劣敗後的最佳工具出現,再了解即可?

問題是,物種競爭從不是點對點,而是蝴蝶效應。AI取代的不僅是舊工具,也波及企業與產業,縱使你有獨特優勢,當生物鏈改變,個人也會受到衝擊。

該怎麼做?「世界越亂、心要越定」,這是主筆何佩珊大量採訪後的心得。定,並非不動,而是釐清方向,有哪些數據、應用,能用AI加值。心不定,盲目亂竄,可能耗盡體力,更早被其他物種殲滅。

在寒武紀前,物種以緩慢的速度競爭;但當動物張開眼睛,進化一經開啟,永不關閉。

生物演化是創新與滅絕的交替作用,許多時期,90%物種被消滅,僅剩1成存活壯大,其後又有新物種誕生。

生物學家達爾文曾感嘆:「生命如此壯麗。當地球依循萬有引力定律轉動時,它使一個簡單的開端,演化成無數最美麗、奇妙的形態。」

或許多年後,人類將忘記沒有AI的日子,就如同忘記沒有手機的年代。生命如此壯麗,你準備加入演化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