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期總編輯的話時,我心中驚嘆很多巧合。

先談這期封面故事。這次,我們探討的是台灣的另類奇蹟:現在,在台灣9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2%是女性董總,相較於美國標普500大企業的6.4%、日本的1.1%,絕對比率雖不夠高,但足以凸顯台灣的多元度。

她們能崛起的背後,有什麼我們未曾注意的能耐?資深記者茹涵與記者玟儀在大量訪談後,給出有趣詮釋:心很大(Think Big)。

心很大,跟野心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會先坦承自己的不足與脆弱處,因為如此,你會持續去學習,與人連結互助,最後,走到他人想像未及之處。

就像台積電最有權力的女人,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所述,她本來沒有任何職涯規畫,只是機會來了就會嘗試,「真碰到極限,就承認自己有極限就好啦!」「可是,當你願意挑戰自己時,放鬆一點,你就會發現極限是可以往上提升的。」

我會說巧合,是因為商周也正在挑戰極限。

這期,其實是我最後一次以總編輯的身分,寫這個專欄,之後,我將轉任內容長,跟新任總編輯佩修,展開另一段心很大的探險旅程。

我們正在做一件台灣媒體圈做不到的事。

這兩年,疫情與戰爭,讓你我的生活出現很多不確定性,然而,只讓大家單向閱讀文章,已無法因應變局。因此,商周正嘗試讓讀者們在線上與線下社群集結,使跨領域的讀者跟企業,可以針對文章辯證交流,形成自己的商周共讀圈。從知識起始,養成自己的見識,最後形成敢放手一搏的膽識。

我們想讓大家的學習旅程,從「我」到「我們」!

要促成連結,就得有更多具同理心的總編輯,能苦讀者所苦。佩修有最敏銳的察覺力、最具感染力的敘事能耐,與永保好奇的心,自是承擔這任務的首選。

心大,要突破舒適圈,也得勇於承認不完美,再度謝謝您一路的信任給予我們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