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媽」蘇姿丰來了,台股又要再度瘋狂!

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黃仁勳今年5月底來台,引爆人工智慧(AI)風潮,沾光的台灣上市櫃公司股價大漲。廣達股價翻倍,一度突破200元,變身代工股王。他也讓緯創股價超越鴻海,技嘉超越華碩,股市大洗牌。

但與黃仁勳在人工智慧市場分庭抗禮的,只有超微(AMD)董事長蘇姿丰。被網友暱稱為「蘇媽」的她這次來台,準備與台積電、和碩等台灣各供應鏈見面,將引爆下一波台股的明日之星。

有意思的是,兩人都在台南出生,還是遠親,蘇姿丰要叫黃一聲表舅;他們家族還曾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就位在台南的水仙宮市場附近的祖厝裡,過去這裡多是有錢人家群聚。

兩人都是從小移民,幾乎同時踏上美國的土地。

ChatGPT橫空出世,市場大翻轉
蘇戰場瀕停滯,須加速攻黃拿手領域

現在,黃仁勳的身價超過400億美元,全球排名前50;蘇姿丰年薪曾達近6000萬美元,名列全美年薪最高的執行長。

兩人分別領導的輝達、超微,都寫下晶片界的傳奇,原本各擁一片天,但現在,他們即將互爭人工智慧晶片的王座。

有趣的是,在新的戰役中,兩大陣營更需要台灣供應鏈支持,才能打贏勝仗。

兩個遠親,今日怎麼會成為競爭對手?

原本,兩家各有天地:在中央處理器(CPU)戰場,蘇媽帶領的超微團隊靠著高效能中央處理器設計,在傳統伺服器市場發光發熱,逼近對手英特爾(Intel),5年內市場占有率成長將近7倍,輝達則專注在繪圖晶片(GPU)戰場。

直到ChatGPT大紅,催熟人工智慧伺服器市場。「人工智慧伺服器會取代傳統伺服器,」巴克萊證券前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表示。

簡單的說:蘇姿丰辛苦耕耘的戰場正瀕臨停滯。在新興的AI伺服器成本結構中,她專長的中央處理器只占售價2%,但是黃仁勳拿手的繪圖晶片處理器卻占比72%,她必須往此戰場快速移動。

輝達獨大給蘇姿丰追趕機會
新一輪爭霸,依然對台廠有利

現在的輝達如日中天,但站在台商的角度來看,兩家一起發光對台灣最有利,因為,就憑兩家跟台灣的關係密切,代工生意有很大可能落在台灣。

蘇姿丰的切入口在於,客戶都不會想要讓輝達獨大。「很多的業者都在尋找輝達以外的替代廠商,」美國科技產業分析機構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賽格(Anshel Sag)指出。

兩人的競爭,正決定台灣熱門股的清單。

這是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的時代。這場AI競爭,重寫了超微的命運,但也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子業的一波淘汰賽。

隨著蘇姿丰到訪,我們密切訪問台灣供應商、各分析機構和專家、甚至蘇爸爸,爬梳在蘇姿丰戰線調整之下,AI伺服器除帶動廣達變代工股王、緯創飆漲3倍多、技嘉股價超越華碩,生態系還有哪些真金?為何AI有類iOS和安卓競爭?早預見AI趨勢也砸大錢行動,蘇姿丰為何現階段落後黃仁勳?更多深入報導,逐一拆解這場AI雙王戰,如何牽動台灣產業。

一鍵訂閱看完整解讀!
台南囡仔AI爭霸戰,台股與電子業影響報告》
AI像航運?還是.com?專家觀點公開
超微與輝達的競爭,對AI伺服器廠帶來什麼訊號?
不是趨勢就該撤退?廣達林百里如何超越郭台銘登新首富
技嘉筆電、手機都落敗,股價卻隔24年超車華碩,它做對什麼?
廣達成代工股王、緯創被關禁閉,AI股飆漲,你該知道的3基本面
伺服器代工5大贏家、26檔AI概念股,一次掌握
教出全美最高薪女企業家,蘇姿丰父親告白教養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