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元強勢,被外媒稱為「沒有贏家的消耗戰。」因它將導致美國以外的國家資金外流,外債、通膨問題更嚴峻,最嚴重的版本,是全球經濟陷入低迷,連美國也終將被捲入衰退的漩渦。

「最快要到明年初,強美元的趨勢才會開始轉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

換句話說,直到今年底為止,美元可能獨強。

是什麼支撐它走強?背後有「三大支柱」。首先,因美國猛烈升息,與其他主要國家,如歐元區、日本利差拉大,資金就會繼續湧入高利率的美元。

雖然美國聯準會7月後升息速度可能放緩,但與升息牛步的歐洲相較,利差仍越拉越大。至於日本,利率更是按兵不動。

美元指數組成最重要的兩大貨幣,一是歐元,另一就是日圓,因此,當歐元、日圓都不易爬出低利率的泥淖時,早已步入升息的美元只會更強。

其次,美國必須用「強美元」,舒緩國內通膨痛苦。

今年6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年增率上漲9.1%,創41年新高,通膨壓力爆表,卻未阻止美國消費者花錢。原因就是美元持續升值,讓美企和個人都能用強勢美元,「打折」買進國外商品,減緩國內通膨壓力。

再者,美國財務狀況轉佳,這是強勢美元的中長期後盾。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上半年,預算赤字比上一年度同期下滑61%,這代表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逐步從疫情陰霾走出,開始好轉。

當美國政府體質好轉,償債能力增強,美元當然跟著走升。

每一次美元重新走強,都揭示美國經濟由衰弱邁向復甦,而且帶動企業海外購併。但相對的,強美元代表全球資金改為流入美元,造成其他各國貨幣下跌,出現各種「後遺症」,衝擊其他國家經濟,或發生債務問題,如過去曾爆發亞洲金融風暴、歐債危機。

畢竟,強美元是重要的風向球,這代表:全球將只有美元相關資產好,其他各類資產相形之下,統統失色。「連能避險、抗通膨的黃金都不好,其他能受惠的資產其實很少。」凱基投顧資深協理劉建志指出。

換句話說,強美元下的唯一贏家,是手握美元的人如美國,以及有能力「存美元過冬」的國家,包括台灣與東南亞各國。

但若美元持續強勢,下一個斯里蘭卡會是誰?路透分析指出,包含阿根廷、烏克蘭在內的新興國家都可能出現「倒債危機」;而歐元區情況同樣嚴峻⋯,假設各國接二連三出現麻煩,或因強美元致使非美地區景氣低迷,最終美國也難獨善其身⋯。究竟美元會強到何時?歐債危機2.0會來嗎?該手握新台幣或其他資產?新興市場還能買?逢低布局的關鍵轉折點是?

美元強升,比你我知道的更麻煩!亂世如何守住財富,本期有專文解析。

超強美元駕到,新台幣為何不見3字頭?
民主黨執政效應:美元轉強,害歐亞爆金融危機
美國再升息》歐債2.0、拉美中東債務會炸嗎?
日圓歐元、新興市場、美元保單能買?股匯債教戰

全球的大麻煩
一次看懂強美元風暴

儲值看單篇https://alivetw.pse.is/4c563q
訂閱看全部https://alivetw.pse.is/4cs7jm
週慶送10期https://bwnet.pse.is/4c8pac

(3大支柱撐腰,下半年唯它獨強!利差、外債高低、有無原物料成各國輸贏關鍵?這些原因,養出新台幣抗貶體質!一次看懂,破產國如何掀骨牌效應?日圓、歐元能撿便宜?新興市場兩大地雷區是?股債何時反彈?股市強美元贏家輸家出列⋯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11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11期
強美元
一場沒贏家的戰爭
股債雙跌、窮國破產!美元下半年續強,還有未爆彈

美元20年最強時刻,全球經濟面臨倒地
聯準會估升3碼前夕》歐債2.0、拉美中東倒債恐爆炸
新台幣2字頭成常態》3原因抗貶,更能擋輸入型通膨
抗震投資6問》日圓、歐元能撿便宜?新興市場能買?

強美元 一場沒贏家的戰爭
美元恐強到明年第一季 布局新興亞洲、別碰日圓和歐元
央行放手,弱台幣再見!遲不見三字頭、還貶得比韓國少
杏鮑菇替代雞肉、先動泡麵價 食品廠抗原料飛漲出絕招
一美元店受惠、微軟卻遭殃 股市強美元輸贏家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