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你搭乘電動公車前往上班地點,家中空無一人,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正努力將豔陽發出的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儲存在你家的小型儲能櫃裡。

中午後,家戶冷氣開不停,全台進入用電尖峰,你的手機跳出訊息,告知你電網急需用電。你打開手機App,一鍵按下,家裡一萬瓦時(Wh)的小儲能櫃,在幾秒鐘內放電(賣出)。緊接著,由台電付給你的調度費用1千元(參考售電與調頻服務價格),即時匯入你的帳戶中。

只是在手機上操作幾秒鐘,已替你賺進收入,同時,你還協助其他人的用電穩定。「這是能源產業的新名詞──Prosumer,你用電,也可以供電,未來情境就是這樣,」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說。

這是未來嗎?它的某些環節,就發生在你我身邊。

台北萬華西園路的老宅,兩戶、總計70坪的自住空間,住著一家4口。白天,裝設在自家屋頂的12片太陽能板,供應太太在家使用電腦、冰箱,多餘電力儲存在6千瓦時的迷你儲能櫃裡;傍晚,全家人煮飯、看電視、洗澡……,使用儲能櫃的剩餘電力,不夠的,就切換回台電電力。

因為家裡配置的智慧家電,讓這家人外出時,可以監控與操作家中電器;當太陽大、電多的時候,耗電的洗衣、洗碗,就趁此時運作。

這樣究竟省下多少電費?「平均一戶1個月電費500元,比之前少了一半,我自己裝置太陽能板、買電池的錢大概10萬,7年可以回本,但可以用25年!」宅邸主人洪先生說。

人人用電、產電!多的電還能儲電、賣電、再穩電

滿足自用

家用住宅、商辦、工廠
使用智能管理系統監控、分配電力
1.太陽能板發電
2.儲能櫃儲存多餘電力
3.儲存電力放入社區或整體電網系統

電網系統

.供應電力給有需求的用戶
.省下電費
.穩定電網與加入新能源市場

資料來源:歐洲智能能源協會(smartEn)
整理:管婺媛


自己的用電自己發、自己管理與銷售,早已在日本、芬蘭、歐洲、美國等地上演。如日本關西,就運用區塊鏈與電網技術,讓家戶的剩餘電力,可以點對點(P2P)的輸送、賣給社區鄰居。如今,這樣的應用場景,也可能在萬華老宅中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