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下半年,許多企業在年中績效考核後,開始規畫明年策略目標,準備9月編列下年度預算。但你是否想過,在此之前,自己該準備什麼?

這長達3到6個月的過程,是企業資源分配的重頭戲,每個事業單位、各階主管,思考點均不同。決策困難下,有些企業採取因循舊制、微幅調整預算;有些則是老闆或高階經理人大筆一揮,決定成長幅度,高壓命令下,各單位只能配合編列。

無論是保守的前者,或是激進的後者,都可能因缺乏討論,看似打安全牌,或展現了企圖心,實則淪為數字遊戲。

偏偏現在是所有變數一起來的時刻。

停滯性通膨、借貸成本攀高、非美元貨幣貶值、能源價格走揚、市場資金退潮、消費緊縮、人才短缺⋯⋯。

此時,衡外情、量己力,排列優先順序,比先押預算數字更重要。

基於此點,商周集團近期舉辦內部「衡外情會議」,由集團各事業單位報告明年趨勢,內容包括總體、商業、生活、理財等,並分析全球媒體、出版、廣告、學習產業的最新發展。

本期封面故事「強美元」,正是衡外情會議的延伸。強勢美元、弱勢歐元,變化中的東南亞貨幣與新台幣,看似遙遠,其實很近。例如,副總主筆楊少強就在會中提到,歐美外版書的費用消長。

這場會議動員商周內部專家,近150頁的PPT,是眾人的智慧,讓我們對「外情」有更多理解、對「己力」有更多討論。

於是,我們更聚焦在,哪些產品與服務,在市場上是可有可無?哪些是非我不可?當資源有限、變數很多,我們優先鞏固哪些項目,在人才上聚焦投資?

無論多大或多小的公司,都不要妄自菲薄,企業內一定有衡外情專家,讓聽得見砲聲的人,一起推演未來戰況。預測很困難,但一定要預測,寧可未來修正,也必須經常對焦,因為團隊的互信與實力,正是因應變數的利器。

你是否知己知彼,找出非我不可的項目,編列務實但不悲觀的預算呢?建議你也召開衡外情會議,或用此原則,衡量自身優劣勢,為更不可測的未來,提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