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這恐怕是未來10年最具野心的國家。

全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2024年1月1日,正式成為金磚十一國之一。過去一季,英國首相蘇納克、巴西總統魯拉、韓國總統尹錫悅、俄羅斯總統普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繼造訪,密度之高,居冠全球。

沙烏地阿拉伯,「這是一個真正發展中的新興市場,類似於90年代的中國與印度。」摩根士丹利報告稱。2024電競世界盃、2030世界博覽會,都將在這裡發生。這個由皇室宗族統治的神秘國度,正放鬆管制,吸引外資與觀光客進駐。

辦電競世界盃、挖角C羅,本期帶你看懂石油霸主不得不的轉型。

通膨、人民幣未來都看它
金磚之父:絕對要關注!

通膨、以巴衝突、紅海危機,這些事件也都與它有關。

仍在與通膨搏鬥的美國總統拜登,需要沙烏地調度石油產能抑制油價;習近平的造訪,顯示經濟疲弱的中國,需要沙烏地市場增加外匯,並伺機壯大人民幣版圖。

人民幣未來版圖,也與它有關。被稱為「金磚之父」的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接受商周採訪提及,「在所有加入金磚以及新開發銀行的國家中,真的讓我感興趣的就是沙烏地,」如果該國加入金磚是為了避開以美元為基礎的全球貨幣系統,那是「絕對要關注的發展趨勢,」這也可能會給中國更多信心。

這顆中東心臟,正強力將血液,從石油灌輸到非石油領域。在2022年,沙烏地是G20成員國中,經濟成長率最快的國家,除油價上漲外,背後關鍵在於其自2017年至今,已翻了一倍的非石油收入。

不過,在鐵腕翻轉下的經濟成長背後,其實源自於該國這2個不得不改變的壓力…

潛力堪比印度的淘金3眉角
台商實戰經驗大公開

一個市場潛力堪比印度,有望重現中國1990年代開放後經濟成長劇本的經濟體,你會想分一杯羹嗎?

這個市場,是包含美國、中國以及韓國等各國元首,以及貝萊德執行長拉里・芬克、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不惜在以巴戰火蔓延的複雜中東地緣政治氛圍下,也要親自前往的地方。這些元首與企業家身體力行,反映出的,就是中東市場的未來商機。

這是一個,掌權皇室名字與家族關係錯綜複雜、到處都會遇到自稱王子的詐騙話術、政令頻頻更替、呆帳風險偏高…..等諸多落地挑戰的市場。

該如何落地中東,成功在當地打天下,更多內容請鎖定本期商周。

一鍵訂閱!看懂未來10年最須關注的「野心新中東」
真正的新興市場「野心新中東」
世博推手專訪》KPI管公務員,沒達標就丟官!
涉殺記者、抓親人卻鬆綁女權,解讀史上最有權沙國王子
直擊!台大教授助陣、地下跑無人車,阿布達比全球首間AI大學
幣安看好落腳、醞釀空中計程車,俄烏戰最大受惠者杜拜
中東去石油化變「新歐洲」?從賣石油到賣服務挑戰大
千萬別輕信「我認識中東王子」,潛力堪比印度的淘金3眉角
辦電競世界盃、挖角C羅,看懂石油霸主不得不的轉型
沙漠中的新金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