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曾說,在棒球比賽中,耐心等待好打的球,是通往大聯盟名人堂之路;不分青紅皂白揮棒,則是通往小聯盟之路。恐慌不安的情緒正在全球與台股投資人之間快速席捲,轉變之快始料未及。

究竟,我們該如何解讀當前激烈震盪的股市以及混沌不明的經濟形勢?我們該保持耐心,還是積極進攻?

商周獨家針對53名金融業經理人,進行對市場前景的問卷調查,受訪對象除了外資、基金經理人、投顧分析師之外,還囊括壽險公司、證券商、銀行甚至政府4大基金的操盤手,他們總操盤金額高達上兆元。

調查結果最令人詫異之處,是過去兩年來,台股瀰漫在童話故事的美夢中,不乏股市上看兩萬點的樂觀預測,如今,看壞經濟前景的烏雲,正在天空中瀰漫。

53名受調者中,認為「空頭市場來臨」比率高達47%;對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感到「悲觀」者,比率更達近7成。

問卷反映出,經理人一改過去看好台股上兩萬點的樂觀情緒,看好、看壞市場前景的比率,接近五五波,代表過去兩年來一面倒看好的股市大漲行情出現了雜音。

看景氣》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近7成經理人悲觀!

Q1、您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的看法是?
悲觀:67.9%
樂觀:32.1%

Q2、您認為一年內全球經濟會有衰退機會嗎?
機會高:50.9%
機會低:40.1%

Q3、您認為全球會有停滯性通膨嗎?
不會:58.5%
會:41.5%

Q4、您認為聯準會今年有機會一次升息3碼嗎?
不會:77.4%
會:22.6%

Q5、您認為當前台股處在什麼階段?
黎明前的黑暗:52.8%
空頭市場來臨:47.2%

資料來源:商周經理人問卷調查
整理:韓化宇、陳慶徽


逾3成經理人視通膨為最大風險

Q:您認為目前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通膨:35.8%
全球經濟衰退:28.3%
美國升息:17%
俄烏戰爭:11.3%
中國清零政策:7.5%

資料來源:商周經理人問卷調查
整理:韓化宇、陳慶徽


通膨是公認最大風險
美國散戶看空股市,波及台積電股價

股市狂歡派對戞然而止,是從何時發生的?大展投顧總經理賴建承回憶,今年元旦假期剛過,聯準會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竟把升息的時間點,從6月提前到3月,甚至還透露,升息不久後就要「縮表」,「我心裡就一驚:不妙了!」他說。

他解釋,上次聯準會先從停止購債,再啟動升息,最後再慢慢縮表,整個流程花了近4年時間,但這次把這3個流程,全部壓縮在一年內執行,「代表通膨真的太嚴重了,聯準會不得已下猛藥,造成股市波動變得非常劇烈。」

這也呼應了問卷中,被問及當前最大的風險是什麼,有近36%經理人回答:通膨,而這個比率也是所有選項中最高的。

國泰投信董事長、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這波股市大幅修正的最關鍵原因,就是通膨,「通膨消失太久了,投資人都不知道通膨長什麼樣,就會很恐慌。」

他舉例,他一名親戚去年在美國,發現什麼都很貴,而且什麼都買不到,但股票也同步一直漲,就覺得東西變貴沒關係,股票有賺錢就沒問題了,「可是今年不是啊,股市開始跌,口袋裡的錢變少了,又發現東西這麼貴,你就會感到害怕。」

看布局》黑天鵝亂竄,92%經理人警告持股快減至5成以下

Q1、您建議一般投資人此時應配置多少資金比率於股市?
・50%以上:7.5%
・30%~50%:34%
・10%~30%:43.3%
・10%以下:15.1%

●熊市來了,逾6成建議先沉住氣再入場

Q2、您建議投資人此時應抱持何種操作心法?
・布局長線,逢低買進:37.7%
・按兵不動,等待訊號:28.3%
・且戰且走,短線操作:20.8%
・賣出部位,現金為王:13.2%

●市場還在震盪,40%提醒增持現金

Q3、您建議投資人此時增持什麼資產?
現金:39.7%
股票:19.2%
債券:16.7%
大宗商品:7.7%
加密貨幣:1.3%
暫時按兵不動:15.4%

資料來源:商周經理人問卷調查
整理:韓化宇、陳慶徽


由美國散戶協會製作調查的「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目前「看空」的指數創下了2009年3月以來的新高。

甚至,這股美國散戶看空的情緒,也波及到台積電的股價。

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獲利雙創新高,但是股價卻不給力,和亮眼的基本面數據背道而馳。

張錫解釋,美國散戶對股市喪失信心,於是大量贖回與科技股、新興市場相關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而台積電又是此類ETF的權值股,所以當這些ETF被美國散戶大量提款,必須同步賣出台積電因應贖回的需求,股價自然跟著重挫。

一名接受問卷調查的銀行金融市場處資深副總經理,也持相同看法。他分析,台股基本面雖較其他亞洲國家強,股息殖利率也高,卻難以消弭外資因美國升息而造成的外移,導致許多基本面佳的股票,成了外資的提款機。

調查還發現一個趨勢:相較投信、投顧業者樂觀看待股市前景,在最前線與市場生死搏鬥的操盤手,對股市的看法普遍感到悲觀。

美國內需榮景不再,又遇中國封城
前線分析師:恐慌性賣壓還沒出現

其中,一名大型證券公司自營部的操盤手,與一名中型壽險公司的操盤手,對於加權指數的預測區間,最低只有1萬3千點。被問及對當前台股處在什麼階段時,這兩名操盤手皆認為是「空頭市場來臨」。

這名大型證券公司自營部資深協理看壞的理由是:市場對全球經濟基本面與景氣看法「依舊過度樂觀」。

為何過度樂觀?一名接受問卷調查的經理人用「經濟結構被破壞」,來形容當前的經濟基本面的質變。他分析,前年美國宅經濟商機爆發,加上拜登政府發錢給民眾消費,美國內需市場異常火爆,帶動台灣電子產業迎來史上業績最好的時刻。

然而,消費過熱的後遺症,就是通膨猛獸出柙,此時又碰到俄烏戰爭攪局,使油價、糧價攀升,令通膨之火從美國蔓延至全世界。

當全球消費力正被通膨不斷吞噬,過去兩年推升股市榮景的經濟結構,因而被破壞殆盡。且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又受困疫情反覆封城,對全球需求更是雪上加霜。

「黑天鵝(突如其來的風險)、灰犀牛(顯而易見的風險)太多隻了,滿街亂竄,今年股市很難賺錢啦!」上述經理人直言。

問卷中,一名掌管壽險公司證券投資部門的副總經理示警,加權指數雖從1萬8千點大幅下修至1萬5千多點,但其實「恐慌性賣壓」尚未出現;一旦出現,指數恐下探1萬3千點。

恐慌性賣壓的引爆點會是什麼?一名經理人認為,若加權指數跌破去年5月17日盤中低點的15159點,恐引發「融資斷頭」,即券商把融資戶的股票拿去拋售,此時就會爆發恐慌性賣壓。

經理人預測今年加權指數區間 赫見「萬三」!

通膨危機不解,股市難見曙光!
增持現金比重,等反彈來臨逢低買進

追根究柢,究竟全球股市是即將陷入空頭熊市,還是準備迎黎明曙光,關鍵就在於通膨何時緩解。

只要通膨問題不解,不僅需求無法提振,聯準會也會持續加強緊縮貨幣的力道,供需兩頭夾擊,股市自然凶多吉少。

反之,只要通膨趨緩,俄烏戰事也未惡化,盤旋在股市上空的烏雲就會逐漸散去,屆時將迎來真正的反彈。

也因此,在當前多空不明的環境下,問卷中問及,建議投資人此時配置什麼資產,有4成的經理人建議配置「現金」。對比之下,去年9月美國銀行針對基金經理人做的調查,現金配置比重僅約4%。

這也能看出,去年台股日均成交值近4千億元,現在只剩2千億元左右,人人搶著賣股保留現金,股市自然就是一路往下跌。

因為,現金部位保留越多,當真正的反彈到來的時候,才有本錢逢低買進。

一名要求匿名的政府4大基金操盤手強調,只要通膨自高點回落,聯準會對緊縮資金力道不再強硬,財報亮眼且股價跌得夠深的大型績優電子股,將是率先反彈的族群。

而巴菲特「保持耐心」的投資哲學,則呼應了問卷中經理人當前的投資邏輯:持盈保泰是當前洶湧股海中,明哲保身的不二法則。伺機而動,等待真正的反彈時機,才能保住過去兩年在股市中賺得的豐盈獲利。

看產業》變動中挑好股!經理人最看好車用,最不看好面板

●看好產業

排名1:車用
排名2: 半導體
排名3:伺服器
排名4:ABF載板
排名5:網通
排名6:金融
排名7:綠能
排名8:IC設計
排名9:半導體設備
排名10:電子紙

●看壞產業

排名1:面板
排名2:記憶體
排名3:IC設計
排名4:營建類股
排名5:被動元件
排名6:光學
排名7:貨櫃航運
排名8:塑化
排名9:EMS(電子製造服務)
排名10:工具機

註:排名越前代表越多經理人選填此項產業
資料來源:商周經理人問卷調查
整理:韓化宇、陳慶徽

台股跳水!最壞恐下探「萬三」?熊市來了?
上班族、準退休族守住荷包策略:什麼都不做
明年經濟恐衰退?一線操盤手公開危機中的鑽石
科技股該丟?電動車能買?1表看台股生存報告

不投資也要懂!
薪水族的熊市求生指南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9dvsc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7zmu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