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一直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家扶基金會,則是台灣人共築的溫暖記憶。懷抱扶幼助人的價值,家扶在這片土地走過71個年頭,服務腳步從國內368個鄉鎮開始,行有餘力將善的種子扎根海外35個國家,翻轉海內外逾50萬名孩子的生命困境,透過愛的傳遞,讓台灣和世界有了美好連結,成就無數兒童與家庭的笑容。

在社會大眾支持下,家扶致力推展兒童少年福利與權益,陪伴兒少與家庭脫貧自立的過程中,匯集而成的溫馨暖流把愛化作成長動力,幫助遭受困境的兒少與家庭破繭重生、迎向無窮未來。為感謝企業團體及善心人士的扶幼懿行,家扶年年辦理「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以此彰顯台灣人蘊含的軟實力,用人情味營造共好的社會默契。

「低調的行善者」彭双浪 深耕原鄉、育才扶弱

2002年起新竹家扶中心在五峰鄉、尖石鄉推動「前進原鄉」助學專案,期盼透過生活補助及儲蓄教育準備金,雙管齊下減輕為孩子繳交學費、餐費的壓力。然,原鄉貧童升上高中後為了張羅生活費,只好一邊上課、一邊打工,負擔日常開銷、貼補家用,或多或少損耗了求學時間和精神,以致成績日漸低下。

但是面對一張張沒有說服力的成績單,新竹家扶在為這群辛苦的原鄉孩子勸募助學金時,屢遭挫折。彭双浪得知原鄉學子所受的環境限制後,成為第一位不計成績優劣,只管是否有心向學,是提供這群孩子助學金的貴人;也是新竹家扶推動助學專案的重要推手。15年來全心全意支持原鄉教育,讓高中職及大學學子無後顧之憂的奮力向上,迄今已幫助139位原鄉青年透過教育脫離貧窮,在他的拋磚引玉下,新竹家扶招募更多助學人認同支持,讓原鄉助學服務永續深耕。

元大金控集團扶幼總動員 元來是幸扶

雪中送炭,越能看見人間溫情!元大與家扶的公益結緣,起於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當時百業蕭條,對社福團體造成巨大衝擊,元大在景氣寒冬中送暖家扶兒,開啟「元來是幸扶」計畫,全面支持家扶各項弱勢兒少服務,包括經濟扶助及兒童保護,溫暖守護兒少與家庭。

「2020年是我最受挫折的一年、失業、健康亮紅燈…寒冬中的禮物,帶來滿滿的感動和感謝!」受助家庭阿梅媽媽和家扶社工說著。當時COVID-19疫情肆虐,尤以貧困家庭遭受嚴峻考驗,入不敷出的生活連基本溫飽都成問題。元大看見家庭的需要,由元大金控發起,結合旗下子公司元大銀行、元大證券、元大期貨與元大投信,整合集團資源提供每戶一張3,000元的《振興經濟愛心卡》,讓家庭就近至便利商店購買餐食及民生用品,適時為孩子補足營養所需。元大金控集團秉持「圓您最大的夢想」,長期支持家扶不遺餘力,就是要做弱勢兒少與家庭的有力人士!

愛在家扶、幸福共築 扶幼初衷讓善永不止息

71年來,家扶累積超過4,500萬次的幫助,每一位行善之人的支持與陪伴,讓弱勢孩子與家庭對未來有了期盼;讓愛在台灣遍地開花。懷抱對孩子的諾言和助人初衷,持續推動「經濟扶助」、「兒童保護」兩大核心工作,發揮社工影響力將服務深入偏鄉、深耕國際,用生命影響生命,構築屬於弱勢兒少的幸福家!

家扶基金會https://www.ccf.org.tw/
扶幼捐款助貧童 https://donate.ccf.org.tw/market-url/ho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