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紀錄,這是第一次,日本政府打破出資紀錄,對台積電熊本廠挹注逾千億元的投資案,也是它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賭注。

「不只高額的投資極為罕見,選擇對一項落後10年的舊技術投資,更是破天荒的例外,」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長內厚向商周形容。

促使保守的日本政府轉性、大破大立,連舊技術也得抓緊的,是「產業即將消亡」的危機感。

「日本半導體的全球市占,將在8年後歸零?」

《日經新聞》上斗大的標題,敲響了一整個產業恐將消失的警鐘。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半導體戰略》報告指出,該產業目前只剩不到1成市占,若無作為,可能在2030年完全歸零。

過去,日本半導體全球市占達5成,九州更是製造重鎮,也被稱作「矽島」,如今,卻面臨衰亡。而該產業的衰微,在這時代,更一步步擴散成威脅日本國家經濟安全的全面危機。

疫情、戰爭引發全球供應鏈動亂,「經濟安全,已成了岸田內閣眼前最關鍵的考量,」《經濟學人》前總編輯艾默特直指。「既已無法靠自己重建、需與國外合作,台灣是最合理的夥伴。」亞洲經濟研究所資深主任調查研究員佐藤幸人對商周指出。

日本雖以振興半導體為名,但實際上要驅動的,是包含電動車、機器人、智慧醫療等各種科技新興產業。「因半導體是一切的核心,一旦失去,影響的將是每一個行業,尤其是日本多年來強大的汽車業,」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日本區總裁浜島雅彥指出。

他補充,除了汽車業,「包括日本強項的機器人,也許還包含電玩、動畫等,每個行業都需要獲取最先進的半導體,來保持領先。」

而如今,國際地緣政治的險峻,也順勢推了日本一把。

但,日本半導體至少已經衰弱30年。現在,卻又要將此產業,做為國家產業轉型飛輪的起點。

一個已經掉鏈的輪子,真的還踩得起來?又會有機會踩向成功嗎?即便它心態已開始轉變,但一路上仍有狂貶日圓、高齡少子化等新舊難題待解,最懂日本的經濟學人前總編怎麼解讀?一個打開自己的新日本確實已成形,這場轉型對疫後台灣有何啟示?是機會還是威脅?本期有專文完整解析。

熊本熊故鄉的4萬人小鎮,為何是日本轉型起點?
台積電首座日廠搶人,新鮮人月薪就給6萬
新日本找商機、去工作必看:科技島鏈、綠色轉型
一張表,看Dcard、台灣首隻獨角獸攻日布局

最後也最好的機會!
台積電撞開「新日本」趨勢全掌握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77g65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beg36
週慶送10期https://bwnet.pse.is/4apbdm

  • 半導體將成為推動日本經濟的第一塊骨牌?
  • 昔日「矽島」有望再起?
  • 數位廳、放寬移民等新政,能帶日本走出失落30年?
  • 拜登抗中最可能力捧的一顆活棋是它?
  • 一表解析,為何市場普遍更看好勁敵韓國?日本能再次東升?
  • Google台灣前總座、經濟學人前總編完整解讀、在地「勝利組」接下來該怎麼贏?
  • 創24年新低的日圓會成振興阻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808期《商業周刊》)

書籍簡介

商業周刊1808期
台積電撞開新日本
熊本直擊》
千億投資單一企業、4萬人小鎮驅動國家轉型

>台積電落腳熊本第一幸福城鎮菊陽町
中文教室滿滿上班族、國際學校搶招台灣老師
 
>曾經世界第一,8年後市占恐歸零
沒半導體,汽車、機器人、智慧醫療將失根!
 
Google台灣前總座、經濟學人前總編、30年日本半導體老將解讀》
日本復興,最後也最好的機會

台積電撞開新日本
沒半導體,連汽車霸業都危險 日本最後也最好的機會
日本泡沫經濟預言人:年輕世代有一股能量,是改變徵兆
台積電、Uniqlo背後的搬運車霸主 連設計開發都敢「台灣製造」
引台積電赴日的影像晶片王 需要眼睛的科技都能是客戶
連柳井正也跳腳!為何日本政府就要弱日圓